中古車買賣前停看聽!管道眾多,如何選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31/2009星期五)
TOYOTA經營中古車買賣,至今已有十年時光,有著相當豐富的經驗與專業堅持。
多年來,台灣汽車市場中,中古車市場一向較新車市場有著倍數以上的規模,在此規模下,除了為數可觀的坊間中古車商外,更有諸多汽車品牌跨足中古車市場,期望能藉由汽車品牌形象與專業背書,提供消費者更具保障的中古車買賣,不僅如此,在汽車品牌或其他較大規模的企業帶領下,許多中古車聯盟以化整為零的方式成立,期望能在資源的投資下將過去零散的中古車商加以整合,以品牌化的經營理念運作,導入專業的認證標準,同樣提供給有意願入主中古車的消費者們,更安心的保障。

於台灣車市中,包含進口與國產車廠,皆有著原廠中古車的模式,如進口車廠M-BENZ,與國產車廠TOYOTA等;至於採聯盟方式運作的代表,則可以運用裕隆集團資源成立的SAVE行將認證車聯盟,與由匯豐汽車領頭成立的SUM優質車商聯盟;另外,還有採單兵作戰方式的一般房間中古車商,與近年來興起的網拍平台。

從企業角度出發,雖然成立的幕後資源與規模不盡相同,但對於消費者而言,皆為中古車買賣時皆會經歷的平台,除了以個人與個人單位接洽的網拍平台外,到底要如何選擇最佳的買賣媒介?藉由近日SAVE、SUM認證單位接連成立之際,AutoNet編輯群特地編寫以中古車市場為主題的專題報導,包含以企業角度、以消費者的買與賣立場,還有深入的人物專訪為主,為消費者剖析這近日來相當夯的「中古車」話題,到底有何差異?有興趣或正好有需求的消費者,的確不容錯過。

其實從近年來於台灣接連成立的品牌中古車,可以發現台灣目前的中古車市中,開始轉型、朝向著「品牌」經營模式,期望藉由汽車品牌的背書下,讓消費者於中古車輛買賣實有著更佳的信心,且輔助此汽車品牌力量的武器,更包含引用國外或原廠設定的檢驗標準,期望讓中古車於買賣過程中有著白紙黑字與更具公信力的「認證」,也可說是最佳的品質保證,讓接下來的價格定調動作,會有著加分作用。

無論如何,賣高買低,是消費者於中古車買賣動作中不變的法則,但如何賣得高價錢,買入低價錢,這媒介的選擇便相形重要,要如何選擇一個具公信力或具力量的單位讓欲脫手的舊車,可讓此車輛殘餘價值獲得提升,這時「品牌」的重要不可或缺,這也是為何目前台灣中古車市會朝此發展的主因;而以上述的中古車買賣平台而論,對於一般大眾消費者,有著原廠品牌背書的中古車商,定位自是最為權威,尤其以同樣品牌的中古車輛而言,有輛M-BENZ的中古車輛要賣,可獲得M-BENZ原廠的品質認證,當然會有著一定公信力,對於自身價格的定調,或於對於下位買家的保障也有所加持。

M-BENZ Select精選中古車於2008年9月正式成立,不但車輛來源以主管配車為主相當單純,更須經過134項嚴格檢查與享有原廠保固。

其次,採聯盟方式經營的中古車商,藉由集團化的操作,以連鎖經營提升原先單兵作戰的層級,讓消費者於車輛買賣、認證時有著較佳的品牌形象,可說是此平台的優勢,不過也須注意,通常有著汽車品牌最後方資源提供、但卻未掛上車輛品牌的此類聯盟中古車商,所提供的認證與保固,有時僅限於「自家」品牌專屬,此點也需要消費者的注意。同時,此聯盟式的中古車商,所提供的認證服務,也往往需要自行付費,付費後接下來的車輛銷售管道,無論是拍賣或是進入經營點銷售,對於車況較差的中古車,由於殘餘價格需要被更嚴苛的審視,與賣高買低的消費者心態有一定程度的背離與矛盾,同樣也是消費者進行此流程時,需要更加注意的環節。

SAVE行將認證車聯盟乃是運用裕隆集團資源成立。

SUM優質車商聯盟則是由匯豐汽車領頭成立。

至於一般坊間的中古車商,其實如果對於部分有熟識此車商的消費者而言,在長久的合作後所建立的信賴與互動,對於中古車輛的買賣價格與保證其實並不一定會有較上述具備品牌背書的車商來得差,但如果對於無熟識的消費者而言,保障當然就是較為堪慮的部分之一,如何慎選優質中古車商,往往需要消費者小心了解,而此,當然也就是上述具備品牌背書的中古車商之優勢所在。

一般坊間中古車商良莠不齊,消費者選擇需要睜大眼睛。

最後,則是目前相當夯的網拍平台,其實對於身為車精、相當懂車的消費者而言,或是期望能找尋到高車齡、但狀況優或具備一定經典地位的老車,此平台對於賣家價格守護,買家找車便利度而言,都具有上述平台難以取代的優點,且更可充分符合賣高買低的消費者心態,但畢竟此族群較為少數,因此對於廣大消費者而言,網拍平台依舊有著保障的問題存在。

目前使用者快速增加的網拍平台(畫面擷取yahoo拍賣汽車類別頁面)。

從品牌角度切入後,接下來則是從消費者角度所進行分析的系列報導,有興趣的消費者或正有此需求的網友們,絕對必讀!


 
 
07/3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