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C賣場搶搭節能風潮,個人電動交通工具進駐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31/2009星期五)
在大家的印象中3C賣場不外乎是銷售手機、電腦周邊商品、家電,然而現在美國的Best Buy也賣起電動腳踏車、電動機車及Segway,除了順應潮流,也能填補空蕩的展示間。

在美國的3C賣場原由Circuit City與Best Buy瓜分市場,但受到金融景氣影響Circuit City於2009年3月宣布倒閉,使得Best Buy成為3C零售業的龍頭,如今Best Buy為了充分利用展示空間,在加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的19家分店開始銷售電動機車、電動腳踏車和Segway。

根據瞭解,Best Buy從七月起引進具有未來風格的BRAMMO Enertia電動機車,在全美19個據點販售,Enertia採家用插座充電,最高時速達80km/h,續航力為73公里,而這款機車將率先在奧勒岡州波特蘭分店販售。雖然Enertia跳脫傳統機車造型,但售價將近1.2萬美元(約新台幣39.6萬元),在目前不景氣下想要吸引消費者恐怕很難,而且這樣的身價對於一般民眾當可買到汽車,加上許多美國民眾根本不會騎機車,所以最近在Best Buy股東會上就有投資者質疑電動機車的效果。

不過Best Buy執行長Brian Dunn表示,由於科技趨勢改變,該公司必須重新調整零售模式,這次增加銷售電動機車即為一例。「我也不清楚它是否會暢銷」,Brian Dunn說,「但我喜歡我們嘗試的方式。」Best Buy此次調整產品陣容,主要原因是液晶電視取代了傳統映像管電視,而且音樂和電影銷售萎縮,既有的展場空間變得空空蕩蕩,而展示電動機車等商品正好可以填補空間。

而業界專家認為,電動機車無法迅速為Best Buy帶來收益,就長遠來看,這項投資是明智之舉,因為Best Buy過去不乏突飛猛進之舉而保持領先對手。「當你展望未來五年的世界,你不難想見車庫裡都是靠電力驅動的電動車或機車,」Keybanc資本市場分析師表示,「Best Buy大力出擊,希望能夠一舉成功。」

相較於一些零售商,Best Buy在這次景氣衰退中表現不錯,2009年第二季Best Buy在美國的市場還增加2﹪,主要是接收Circuit City部分客源。因此電動機車、電動腳踏車能否替Best Buy創造另一番商機,的確有待後續觀察。


 
 
07/3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