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海車展報導:第13屆上海國際車展圓滿落幕!
AUTONET記者:盧佛青(04/30/2009星期四)
經過連續九日展示新車魅力與當地產業動力之後,以「科技、藝術、新境界」為主題的第13屆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於四月28日圓滿落幕。

SAAB寄身於上汽集團的會場,設立具備親子互動的展示區。


戶外 SUV體驗區。


一汽大眾奧迪展示區,右為國產奧迪A4L 3.2車型。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當下,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不僅備受關注,在光彩奪目的背後更引含許多意義,今年第一季度,中國汽車銷量超越美國市場首次成為全球第一,中國車市在經濟危機中的良好表現,也使上海車展在全球車市衰退的背景下逆勢擴展,本屆車展吸引來自25個國家或地區共1500餘家參展,總面積達到17萬平方公尺的展出規模,更吸引超過60萬人次的觀眾和7200多名媒體人員,其中更於四月25日創下單日入場觀眾超過13.6萬人次的新高記錄,會場上共有918輛展車,包括316輛進口車和602輛國產車在會場中亮相,還有達到13款全球首發新車,各項數據均創歷屆上海車展之最。

BMW展區,此部分以Acitve Hybrid油電混合動力展示為主體。


東風雪鐵龍展場相當寬廣,後方並且有電玩賽車虛擬體驗區。


FORD展台上,更提供環保節能體驗互動區。


在東風本田陳列HONDA Insight油電混合動力新車的位置旁邊,有著油電混合動力演示,讓參觀民眾可以瞭解何謂Hybird。


義大利豪華跑房車品牌MASERATI展示區域,在當地市場豪華品牌總是人氣焦點。

無論從規模還是氣勢上,自主品牌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上所展現的能量,更成為歷屆上海車展中參展品牌最為整齊、展車水平最高的一次,中國六大汽車集團首次齊聚上海車展,吉利、奇瑞、長城、力帆、海馬、比亞迪、華晨等其他當地自主品牌也全線出擊,包括一汽集團總經理徐建一、上汽集團董事長胡茂元、東風集團董事長徐平、長安集團董事長徐留平、廣汽集團總經理曾慶洪、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等中國六大汽車集團領軍人物齊聚上海車展媒體日,縱論產業發展趨勢和車市發展前景。

圍繞「科技、藝術、新境界」的本屆車展主題,新能源車已成為中外各大汽車企業展示的重點之一:從混合動力到純電動力,從鋰離子電池到氫燃料電池,在本屆車展上,中外各大車廠都展出了各自在新能源車研發領域的最新成果,與以往不同的是,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上的替代能源新車,很多已具備量產能力,這也讓人們明顯感覺到,這類車款離消費者越來越近。

上汽集團的展示區,除已經展出掛上上海牌的替代能源原型車外,也開始明年2010上海世博會的宣傳活動。


自主品牌比亞迪在本屆會場也十分注重替代能源的展示,此為比亞迪即將發售的F6混合動力新車解剖車。

在本屆2009上海國際車展期間,各項活動也相當頻繁,光是在車展前夕,主辦單位聯合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和中國商報舉辦了「2009上海國際車展高峰論壇」,中外汽車界圍繞「國際金融危機下的汽車工業發展機遇與挑戰」的主題,共商力克時艱,提振信心,增強交流與合作,共謀振興行業大計。中共中央有關部委在會上表示大力支持汽車企業的技術改造和自主創新、推進汽車企業的聯合重組、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和加強汽車產業的行業管理。

車展公眾日前為期二天的媒體日,各參展單位共舉行60場記者會,來自海內外38個國家和地區的1800多家新聞媒體7287名記者親臨現場報導盛況,其中海外媒體達到763名,由120多家當地主流媒體參與的合作媒體參展區,以及由750平方公尺WIFI無線網絡覆蓋的新聞中心,也創下歷屆車展在此一方面設備與人力的新高記錄。

吉利首度以集團三大乘用車品牌的格局參展,自然受到來自全球觀眾與專業人士的注目。


奇瑞橫跨商旅與乘用級距的四大品牌展區聲勢浩大。


廈門金龍客車在本屆會場特別展出超頂級豪華禮賓車,就是美國人俗稱的 RV。


長城汽車展場不再僅只有商旅越野皮卡,跨足乘用車領域成為綜合性品牌的野心頗大。


博格華納這個集團雖然台灣網友不甚熟悉,VW集團所使用的 DSG變速系統便由其所造,而且該集團也已經再當易建立變速系統與各項零組件生產基地。


當地自主汽車零組件品牌的展區。


上汽集團除了整車外,也具備完整的上中下游汽車零組件生產體系,在本屆會場也特闢零組件專區展示。


德國大陸集團( Continental AG)的汽車零組件與輪胎綜合展區。


德國 ZF集團在本屆展場也擁有面積不小的展示區。


台灣汽車零組件業者專屬展區之一。

43家台灣零組件廠參加上海車展

在本屆上海國際車展的零組件展區中,包括43家零組件業者在內,共有87家台灣廠商參展,凸顯出金融風暴下台灣業者仍充分看好大陸車市,台灣的汽車產業無論整車或零組件均已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獲得國際買家普遍肯定,著眼於大陸及東南亞汽車產業興起,當地市場也是台灣零組件廠商極佳的切入點。

台灣汽車零組件業者專屬展區之二。

根據台灣車輛工業同業公會的統計,2007年台灣汽車零組件產業總產值超過新台幣1479億元,2008年更達1526億元,成長3.18%,外銷金額持續擴大。出口最多部分包含車身系統零組件、電裝零組件、輪胎、外圍附屬零件等,出口區域以美國比例最高,亞洲次之,其次為歐洲等地,但是業者都看好大陸市場未來潛力。


 
 
04/3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