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乘大型重型機車,行車安全需留意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30/2009星期四)
令人心神嚮往的大型重型機車,自96年11月1日起,交通部開放引擎排氣量在550c.c.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可行駛快車道及快速公路,果然吸引更多的重車愛好者,享受騎乘重車的奔馳樂趣,成為有能力負擔者的熱門休閒活動之一。根據統計,全國引擎排氣量在550c.c.以上之大型重型機車有1.9萬輛、領有大型重型機車駕照有7.6萬人。

但是台灣的道路環境與路上行人、汽機車駕駛對於重車是陌生的,就連重車騎士本身也可能因操作不當導致意外發生,總總可能的因素交互影響,意外狀況就此發生。依據警政署統計大型重型機車A1之重大肇事:96年發生11件、死亡11人、受傷3人;97年發生7件、死亡7人。統計一般違規為:96年4,151件、97年11,914件。

重車給人的刻板印象,拉風、速度快、排氣聲浪大、車價昂貴皆然,死亡與意外事故更讓重車的形象變得很差,問題是如同其他類的交通工具一般,只要疏忽大意便會產生意外,甚至是重大死亡車禍,為了確保行車安全,有幾點事項其實是很簡單可做到,卻可讓行車更安全。

安全裝備齊全、騎乘路權及停車比照小型汽車、注意標誌與路況、提早換車道、兩車不要併行、保持行車安全距離、勿高速過彎、車輛檢查,以及參考交通部交通安全入口網站,了解可行駛之快速道路或路段。騎重車是享受,而不是賭一時之氣。


 
 
04/3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