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劣天氣我最清楚!新技術提高駕駛安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30/2009星期四)
在日本由國土交通省所積極整合車廠共同發展的ASV計畫,現在已經到了第四階段,不僅運用網際網路技術讓車輛能隨時溝通,同時也可即時傳送路況與天候訊息,甚至連地震淹水海嘯等訊息也能適時傳達,現在美國NCAR也開始進行測試,連氣溫也能一併讓駕駛人知道。

據美國國家研究院NRC(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報告指出,估計每年約有150萬件汽車事故和惡劣天氣有關,同時造成7400人死亡及69萬人受傷。正因為這份統計數據,使得NRC要求設置全美觀測系統來監視道路沿線的天氣情況,並警告駕駛者注意潛在的危險。而美國國家大氣科學研究中心NCAR(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則為了降低惡劣天氣狀況下也提高駕駛安全,遂在日前測試了一項創新的系統,以幫助駕駛人能在惡劣氣候下依然保有最安全狀態。

由NCAR所開發的這套新系統,是美國交通部DOT(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提出的IntelliDrive一部份,它是用來提高駕駛安全性及改善道路流暢的最新科技,而目前正在測試的新系統,是為了讓行駛中車輛收集天氣和路況資訊所設計。透過無線傳輸,將中心資料庫從車輛獲取天氣和路況資訊,並綜合分析其它資料,將警訊傳送給某區域的駕駛人。據這項計畫的負責人Sheldon Drobot表示:此計劃的目的是透過提供駕駛人所需要之行車資訊,以減少車禍造成的傷亡。另外這個系統會告知駕駛人幾秒鐘至幾分鐘內即將遇到的狀況,讓駕駛人有時間減速或採取其他行動。

想像在未來十年左右,汽車可以自動和中央資料庫與其他車輛溝通,警告在危險路段的附近及對向來車或闖紅燈的駕駛人。他們的目標是在2030年內降低90%的事故。 此外這套系統會藉由裝在車輛上的感測器來測量當地氣溫、氣壓和濕度等,並連同其他道路資訊,如使用雨刷、ABS的情況一起儲存在記憶體中,這些資訊會傳送至中央資料庫,與當地的天氣、交通觀測資料整合在一起,並在有危險地區將處理過後的資訊通知駕駛人,提供建議的替代路線。

現在NCAR在底特律以11輛裝設系統的車子進行測試,尤其是在豪雨和下雪的情況下,比較從氣象衛星和汽車蒐集來的資料來分析它的可靠性。研究團隊希望在未來能找出哪些種類的天氣資訊是最有用的,並透過顯示或聲音傳達給駕駛人。

不過對NCAR而言,最困難之處在於如何去處理從300萬輛行進中的車輛收集到資料。因此工程師研發出一些技術來降低發生誤導訊息的機率。 除了能幫助駕駛者面對交通危險外,這套系統還能更新氣象預報及當地的天氣情況,並讓高速公路局等相關單位能更有效地清除積雪。


 
 
04/30/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