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海車展觀點:熱心有餘,秩序不足!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28/2009星期二)
要成為國際一流的車展,除了硬體設備外相關軟體也須一定水準,本屆上海車展表現如何?一起瞧瞧!
在硬體設施令人驚艷的本屆上海車展中,可以清楚感受到中國對於汽車市場的企圖心,不過以自身經驗而論,要擠身國際一流車展舞台,除了堅強且完備的硬體建設外,軟體設備,也就是所謂的會場人員素質、管理與相關規劃等,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

同樣的,從飛機抵達上海浦東機場、轉乘磁浮列車到計程車的路途中,除了明顯的上海車展旗幟沿路飛揚外,當計程車司機得知我們此行目的時,也不斷的與我們聊起上海車展話題(其實一坐上計程車,聽到司機在聽著F1上海站的戰況,就知道這位司機的熱血程度了…),以自身觀點,上海車展隊於當地民眾在政府的推動下,似乎已成為如同北京奧運般的全民運動,當然,所謂的全民,泛指著上海市民。

而到了上海車展當天,負責承辦媒體證的工作人員,外語能力足夠,與外國媒體的交談無礙,而效率較去年筆者參加北京車展時進步幅度之大令人驚訝,或許是因為去年北京車展的準備倉促,而上海車展則於今年邁入第13屆,一來一往間當然有所不同。而進入車展過程中,除了證件的檢查,也有如同機場海關般的X光檢查機,雖然檢查與動線安排稍嫌混亂,依舊有著改進空間,但從人員的素質與配備的科技度,也可見到上海車展的進步。

辦理媒體證件時承辦人員素質良好,語言能力也足夠。

進入會場的檢查動作雖然秩序較為混亂,但檢查的相關科技配備已具備一定水準。

而當開始了此次的拍照、採訪上海車展主要過程中,雖然自己於媒體日前往參加,但參加的人員相當混亂,有許多持著參展商的證件人員亂竄,且許多民眾爭相急著與車輛合照,大部份參觀民眾對於手持相機的媒體人員較無概念,何時應該禮讓、何時應該相互配合亂無章法;舉例,筆者在拍攝VW六代Golf時,為了等待拍攝一張外觀的空景,就足足等待了近20分鐘之久,絡繹不絕的人潮造成相當大的拍攝困擾,更使得許多國外媒體動了肝火,雖然還未有起衝突的情事發生,但從這些國外媒體的表情上,清楚的說明無可奈何的不耐煩。

雖然筆者前往之際乃為上海車展的媒體日,但人潮卻超乎想像的多。

由於參觀人潮眾多,各自為政情形嚴重,大家皆以拍到自己需求畫面為主,不太有相互協調的情形,造成拍攝畫面需要有著較長時間等待。

以此輛六代Golf而論,筆者拍攝空景便足足等上了約20分鐘之久。

不僅如此,或許是因為當地人口數眾多,為求會場現場的整齊清潔,現場僱有大量的車輛擦拭與地板擦拭人員,前者通常在拍時只要知會一聲,通常有一定配合度,不過地板擦拭人員就較為頭痛,除了一般的主展台外,無論是展館中、展館間的走道等,都不斷有著人員以半蹲姿態擦拭地板,雖然相當辛苦,但有時好不容易等到人潮散去,急著要拍下一張車輛的全景時,總是會有發現地上多出一人影,這時就只好飲恨將方才的照片刪除…

會場有著諸多擦拭地面的工作人員,相當辛苦,但也造成了拍攝畫面的些許不便。

看到少見的重機,許多民眾歡喜的躍上車輛合照...

這特殊的現象,可說是此次上海車展的獨有情景,或許以一般國際車展而言,上海車展於此點是還有大幅的進步空間,但深入思考,由於當地經濟起飛不久,對於諸多民眾而言,車展中許多過去只能在書本、照片上才有見得到的名車,有機會一親芳澤,當然僅抓機會不放過的猛拍、合照,此心態可以理解,但如果主辦單位能針對此媒體日的秩序再多加以維持,相信能換來更多媒體的肯定與讚揚。

現場相關指示還算清楚與合宜。

相較於台灣,媒體日也同樣會有混亂的情形發生,但混亂的特點稍有不同。以目前台灣無論是車展或是其他主題展覽而言,模特兒、Show girl的出現已成必須,此時當媒體記者在拍攝所需照片時,會出現許多裝備較媒體記者更為精良的「專業人像攝影大師」出現,雖然各有所好、各有需求,但對於以此作為工作任務的媒體記者而言,也可說是一困擾。雖然台上秩序維持狀態較上海車展優異許多,但更為擁擠的拍攝環境,其實並沒有較上海車展好上多少的拍攝環境。

回歸正題,而當結束了整日於上海車展內的拍攝行程後,離開會場,只要脖子上還掛著媒體證件,便會有諸多的圍觀民眾上前詢問此證件是否可讓手他人,雖然不造成困擾,但此特殊現象,也反映出當地貧富差距的現況。

整體而言,此次參加上海車展,以軟體的建置方面,硬體水準進步值得肯定外,軟體面的人員素質,較先前參加的經驗相較也有小幅進步,但最主要的則是會場內外的秩序維持,如能讓從全球遠道而來的媒體有著更易工作的環境,所達到的宣傳目的,相信較外頭的大型看板,能發揮著更大的效能!而此關鍵,對於台灣諸多展覽場地與主辦單位而言,也不失為一重要借鏡。


 
 
04/2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