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品味,AUDI A6 2.0 TFSI試駕
AUTONET記者:吳煌棋(04/28/2009星期二)
AUDI A6 2.0 TFSI
藉由不同文化激盪,才能開創新局。其實,在2004年日內瓦車展推出的大改款AUDI A6,其實是由AUDI原廠日本籍設計師和田 智率領設計團隊完成,而其車身尺碼長4927×寬1855×高1459mm,軸距2843mm,讓愛家日本人潛意識中的寬廣空間設計,得以在A6車艙中實現,同時讓A6的車身線條變得更為修長迷人,卻不失AUDI旗下車系慣有的內斂風格。此外,在A6身上更可同時獲得MMI多媒體操控介面、AUDI Musiv Interface等科技配備、引擎動力、良好操控、舒適乘坐等優點,投入諸多心血與設計,無非就是為了推出A6,與BMW五系列、M-BENZ E-Class、LEXUS GS、INFINITI M共同搶食中大型高級房車市場。此次AutoNet試車組在AUDI Taiwan正式在台灣運作後,首度試駕2009年式A6 2.0 TFSI,希望能夠將A6再度介紹給各位。

2009 AUDI A6 2.0 TFSI

氣體放電式頭燈與極線LED識別燈。

2.0升TFSI渦輪增壓引擎,輸出170hp/28.6kgm。

2009 AUDI A6 2.0 TFSI標配16吋鋁合金輪圈。

鋁合金輪圈上的藝術設計。

LED尾燈


科技與品味

先由設計面開始談起,A6主要鎖定的目標客群為公司高階主管與品味人士,AUDI Taiwan不久前一口氣引進的2009年式A6車系,承襲過去所有優勢,進行外觀改造工程與內裝設計的細節提升,除了本文主角A6 2.0 TFSI之外,還有A6 2.8 FSI quattro、A6 3.0 TDI quattro,以及狂傲旅行跑車RS6 Avant,由身價新台幣220萬的A6 2.0 TFSI擔任入門角色。A6具備的車頭盾型水箱護罩已成為AUDI車款不容被錯認的視覺焦點,當今AUDI車款採用的極線LED識別燈、氣體放電式頭燈、LED後尾燈組、16吋鋁合金輪圈等,也讓A6展現不落「車」後的高級配備感,而且這還只是在一般人可見的車身外,在車室中也有AUDI造車的學問在裡面。

駕駛介面可用井然有序來形容,在多功能方向盤的中央位置由AUDI四環廠徽搭配盾型金屬框,與車頭AUDI盾型水箱護罩相互呼應,方向盤上也有換檔撥片;在雙環式儀錶板(全新儀錶刻度設計)中央設有行車資訊顯示幕,只需透過方向盤上的MODE按鈕便可切換資訊;而方向盤具備四向電動調整功能,定速巡航控制、日照感應式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原廠音響主機(10支喇叭/6片CD換片機)、電動後窗遮陽簾、DIS駕駛資訊顯示系統(附彩色螢幕)、核桃木飾板等,提供科技化高級車應有的優質乘坐空間,其不但具備乘坐舒適的基本條件,也一併囊括了視覺上的享受。另外,受全球專業人士一致肯定的MMI多媒體操控介面,位在Multitronic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排檔桿座後方,透過中控台上方的彩色螢幕,讓駕駛者能夠輕易讀取到所需的行車資訊與操控介面等資料,只可惜長久以來未能導入繁體中文化。處處到位而且合理的操控介面安排,仍有德國人傳統務實、實用的味道在裡面,更何況A6的後排座椅還可以放倒,想要多放點東西在後座,也是有可能的。

2009 AUDI A6 2.0 TFSI駕駛介面

雙環式儀錶板(全新儀錶刻度設計)

行車資訊顯示幕

MMI多媒體系統

Multitronic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MMI多媒體操控介面。

MMI多媒體操控介面

原廠音響主機與AUDI Music Interface數位音樂介面(MP3/iPod/USB 2.0)。

電動天窗與車室照明按鈕。

駕馭感?舒適感?A6想要什麼?

本文開頭提到,A6車身長度4927mm、車身寬度1855mm、車身高度1459mm,前輪距1612mm、後輪距1618mm,空車重1550kg,採用2.0升TFSI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170hp/4300-6000rpm,峰值扭力28.6kgm/1800-4200rpm,搭配Multitronic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此外,A6 2.0 TFSI採用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配置,以及前獨立四連桿/附防傾桿、後獨立梯型多連桿/附防傾桿懸吊系統,搭配深具運動風格的彈簧與減震筒調校,那麼在駕駛或乘坐方面,與其同級競品BMWW五系列、M-BENZ E-Class均採用FR前置引擎後輪驅動配置相較,會呈現何種不同的駕駛特性?

平心而論,中大型高級房車的操控性皆有一定的水準,這是一般小型車或是休旅車所要追尋的目標,光用「好」或「不好」的字眼來形容一輛車的操控或乘坐表現,不僅太過壟斷也有失公平,就如同我覺得五系列給人較有駕馭感的特性,M-BENZ E-Class給予人較為舒適乘坐的特性,A6似乎想要在「駕馭感」與「舒適乘坐」間,取得優勢。軸距2843mm提供前座與後座寬敞充裕的乘坐空間,電動天窗提供望向天際的開闊視野。

就如同,一個人只有一種個性,若有雙重人格想要不被發現,那可是需要費心自我控制,套用到車輛設計方面也是一樣的,追求舒適或追求操控,消費者會懂得自取所需,想要兩者兼顧,那就得憑真功夫。

駕駛電動座椅/記憶功能

副駕駛電動座椅

核桃木飾板

後窗電動遮陽簾

AUDI原廠音響

日照感應式左右獨立恆溫空調

駕駛心得

A6 2.0 TFSI的駕駛座椅與副駕駛座椅都可以電動調整,腰靠也是電動調整,但駕駛座椅多了記憶功能。身高不到170公分的我,坐進A6車艙中,頓時變成慌張的小朋友,因為我無法全然掌握車前視野,還好駕駛座椅的高度是可調整的,隨著駕駛座椅調高,心中緊張的情緒也減輕不少。此外,個人建議體型較為壯碩的人駕駛A6時,得小心左大腿內側碰到方向盤的電動調整鈕,雖然不至於造成立即的行車危險,但開車開到一半,方向盤的位置變了,這種感覺不會太好。

A6 2.0 TFSI雖然引擎輸出僅有170hp/28.6kgm,但是在Multitronic七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加持下,起步是輕快的,隨著車速提升,變速箱檔位也自動進行合理而適當地切換,當然Servotronic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在低速時讓方向盤的轉動十分地輕巧,在車速提升後也能夠提供適當的方向盤輔助力道,就算是力氣較小者或女性想要駕駛A6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困擾。

以D檔順順地駕駛A6,對駕駛而言,會有著極高的信心與穩定感,四輪碟煞系統的制動力道十足,但是懸吊系統與底盤對台北偉大的爛路反應,雖然不至於影響乘坐的舒適性,但是相較於M-BENZ E-Class面對爛路的舒適乘坐,或是BMW五系列面對爛路的果斷路感,A6等於是取得兩者間的中間表現,就個人的老骨頭而言,我會比較喜愛M-BENZ E-Class。

我沒忘記,A6 2.0 TFSI的方向盤上有換檔撥片,排檔桿座上也有D檔右推的+進檔/-退檔控制功能、S變速箱Sport模式。在D檔或S檔模式下,透過排檔桿進退檔與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進退檔,功能與換檔速度都是一樣的,但是在S檔模式下,檔位間的引擎轉速提高,讓A6 2.0 TFSI呈現更為激進的行駛狀態,可惜的是引擎高轉速時聲浪稍嫌大聲,而為了安全起見,不建議在任何狀態下,將中控台上的ESP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解除。



駕駛姿態

方向盤換檔撥片

後座空間

面面俱到的安全

A6 2.0 TFSI對安全的定義下得很深,備胎是全尺碼16吋,也有原廠急救包、三角警告標誌,悠關行車安全的安全配備還有ABS防鎖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分配系統、ASR循跡防滑系統、ESP行車動態穩定系統、電子線傳式手煞車(含緊急煞車功能)、自動防眩後視鏡、全車三點式安全帶、雙前座主動式頭枕、雙前座SRS氣囊/側氣簾、車側SRS頭部氣囊、車頭/車尾停車雷達/倒車攝影機、電動後車門兒童安全鎖、ISOFIX兒童安全座椅等,獲得Euro-NCAP五顆星最高安全評價。

A6是AUDI首輛由亞洲工程師主導設計的車款,其視覺呈現不但遵循以往簡潔的風格,也增添了許多更勝以往的高級元素,讓A6保有一定水準的競爭實力, 而且A6 2.0 TFSI、A6 2.8 FSI quattro、A6 3.0 TDI quattro同時擁有兩年無限里程的保固和三年免費道路救援服務,選擇A6等於是選擇品味,當然也選擇了科技。

全尺碼16吋備胎

ESP行車動態穩定系統

ESP行車動態穩定系統可選擇關閉。

倒車顯影系統



 
 
04/2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