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Minivan進入冰河期,景氣、少子化都是原因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8/2009星期三)
在1990年代崛起的RV風,在市場風行10多年後卻也經不起金融海嘯、油價飆漲及社會現象等變化,在2008年的銷售無論在任何國家都明顯下滑,其中日本更是嚴重,甚至不少媒體與經濟學者都一致認為日本Minivan在2009年將進入冰河時期。

景氣持續惡化的2009年,不少大企業陸續裁員,中小企業紛紛倒閉,且在1990年代起在社會觀念的轉變,少子化就成為一大趨勢,尤其是日本,原本高齡化文提相當嚴重,如今少子化的影響下不僅一般消費大受衝擊,就連汽車相關產業也因而獲利頓減,除了新車銷售外,汽車教練場的生意變得更冷清,而能乘坐七人以上的Minivan銷售量亦直線下滑。

在美國市場SUV和貨卡的銷售於2008年以失速狀態直直落,日本則是Minivanu明顯下滑,主要是過去三代同堂或六口之家在日本相當流行,但現在四口甚至人口更少的家庭頗多,購車時普遍不會將七人座Minivan列入考慮,因此在日本國土交通省所公布的新車掛牌數中就可發現,2008年對於Minivan的需求有明顯下滑趨勢,但許多具備超大空間又有Minivan功能的輕型車卻大受歡迎,顯見日本消費者在購車型態已經出現改變:小巧精緻、功能配備充裕、省油高經濟性即可。

因此這一波的景氣對日本汽車市場來說只是衝擊的原因之一,少子化和年輕人不再熱衷汽車才是最大問題,也難怪先前高人氣的Minivan會進入冰河時期。


 
 
02/1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