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Lapin敞篷量產化有望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8/2009星期三)
於2009年東京改裝車展中受到許多人矚目的SUZUKI Lapin敞篷,原廠正在評估量產化的可行性,因為在整個汽車消費大環境更趨惡劣下,身形小又靈活且具備更省油特性的輕型車,將會是新一波日本汽車市場主流。

由於成本高、獲利低,660cc的敞篷車鮮少出現在各大車廠產品陣容中,但1990年代日本經濟泡沫之前許多具備輕型車產品的廠商,都紛紛推出輕型敞篷車,有的為雙座,有的則是四座,其中名氣、人氣都高的為HONDA Beat、SUZUKI Cappuccino、SUBARU Vivio T-Top、DAIHATSU Copen等車,然而泡沫經濟後這些玩樂性質高的輕型車開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高實用性路線。但這回碰上百年難得一見的全球性金融危機,似乎也讓輕型車重新站上舞台,甚至還有不少日本媒體認為從現在起將是「輕型車以外全部沉沒」的市場。

所以在東京改裝車展中SUZUKI所推出的Lapin敞篷就因關注度高,使得原廠開始評估量產可能性,但重點在於四座設計下納車頂的篷子要如何收納,成為工程師還在傷腦筋的議題,且原本四門的Lapin變成雙門,車體結構的強化也成為一大挑戰。不過在整體經濟下滑,輕型車當道情況下,Lapin敞篷要進入生產線絕對比起重新開發一款新車要容易多。

此外,Lapin敞篷之所以量產度很高,主要是SUZUKI曾在2001年東京車展中推出概念車,結果2002年1月就以新車身分登場,因有過這樣的「前科」才使人懷疑SUZUKI推出Lapin敞篷的可能性相當高。但不論如何,接下來日本市場將會引爆輕型車大戰,至於Lapin敞篷會以什麼型態和價格面對消費者,就端看SUZUKI的市場策略了。


 
 
02/18/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