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Cars打造新風洞提升車輛環保與油耗表現!
AUTONET記者:盧佛青(02/04/2009星期三)
身為全球第一家擁有風洞的汽車製造廠,瑞典VOLVO Cars日前正式宣佈他們針對原有的風洞進行全面升級,針對該風洞改造已提供更頂尖的精密空氣動力學測量機能,這座全新升級後的風洞雖然不是最大,但更先進的功能,卻可以讓VOLVO Cars打造更為環保並且更省油的新車。

早於1986年,VOLVO Cars就成為全球第一家擁有風洞的汽車廠,最近VOLVO Cars再度投資二千萬歐元(約合新台幣8.665億元左右)針對原有的風洞進行改造與升級,讓這座風洞具備更頂尖的精密的空氣動力學測量能力,而且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的標竿。

風洞是能夠以人工產生和控制氣流,以模擬物體周圍氣體的流動,並可測量氣流對物體的作用以及觀察物理現像的一種管道實驗設備,風洞實驗最早僅在飛行器的研發過程工作中應用,VOLVO Cars是車壇將首度風洞試驗運用到對實體汽車的測試上,根據試驗情況對車身各部分進行細節修改,從而使風阻系數達到設計要求。

由於底板和車輪在車輛行駛過程中,所造成的風阻占汽車總風阻的一半以上比例,所以汽車靜止在氣流中的傳統風洞提供的汽車總空氣動力資訊其實並不夠完整,VOLVO Cars的空氣動力學專家Tim Walker表示,傳統的風洞其實就像在暴風雨中測量靜置在停車場的汽車的空氣動力特性,對於模擬車輛動態行駛時的即時風阻表現與各項資料取得的完整性依舊有待商榷,這次由VOLVO Cars全新升級改造過後的新風洞,導入了全球最頂尖的空氣動力學技術,設計上可以重現車輛在真實環境上以250km/h的時速行車時車輛周圍和車底的氣流,更確保汽車總空氣動力的完整性與擬真度。

以剛剛在歐洲市場率先發售的環保節能新車VOLVO C30 DRIVe為例,原廠利用升級後的風洞,讓這款新車的風阻比傳統市售車款降低達到10%以上,也可以讓每行駛一公里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可以減少3g。

VOLVO C30 DRIVe

 
 
02/0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