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宣布成功開發柴電混合引擎鋰電池技術
AUTONET記者:Eddie(10/03/2008星期五)
日立製作所與日立車輛能源(Hitachi Vehicle Energy)宣布,聯合成功開發了柴油混合動力引擎所用的汽車鋰離子充電電池系統的電容量擴大技術。這樣,時速可達200km/h的高速柴油混合動力車將有望實現。

根據日立的調查顯示,目前全球正在使用的柴油車有10萬輛以上。由於原油價格高漲和全球氣候變暖,對柴油車的節能化以及二氧化碳低排放的需求越來越高。

之前日立已與JR東日本合作成功開發了串聯方式的柴油混合動力驅動系統,配備該系統的KihaE200內燃機火車于2007年7月開始在小海線作為試驗車輛投入商業運行。此次開發的系統以KihaE200配備的系統為原型,增加了鋰離子充電電池的配備量。通過提高即時監控多個電池狀況的控制電路的性能,以及提高電池模組的冷卻性能等,實現了此次的系統。鋰離子充電電池本身與KihaE200相同。

柴油混合動力車的蓄電系統一般採用串聯以及並聯多個電池的方法,但存在的問題是控制器如何應對因串聯單元數量增加而導致的電壓升高。日立在監控各單元的控制器和集中管理這些控制器的上級控制器之間,配備了只監控串聯單元的串聯控制器,從而減輕了上級控制器的負荷。此外,控制器由多個底板構成,採用只在相鄰底板間進行通信的構造,降低了由各底板分擔的絕緣電壓。

利用上述技術,實現了1500V電壓時最大容量為300kWh的蓄電池系統(小海線的KihaE200電池容量為15.2kWh)。雖然在日本還沒有市場,但已經達到了可以替代歐洲和新興市場國家等使用的柴油混合動力車的規格。通過柴油混合動力化,燃油效率有望提高約10∼20%,此外由於柴油引擎能以最佳轉速運轉,因此PM(粒子狀物質)和NOx的排量也較少。而且啟動時只用馬達進行驅動,具有噪音小的優點。


 
 
10/03/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