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環場影像系統多功能!2008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科技創新金賞 廖振詠專訪
AUTONET記者:吳煌棋(10/03/2008星期五)
2008年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科技創新組金賞獎」得主廖振詠(左)。
2008年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頒獎典禮已於日前圓滿落幕,許多台灣的在學學子們,無不以極富生命力的設計創意與靈感,成就出符合參賽主題的新型態概念作品。其中,更不乏多次參與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的學子。當然,焦點之一便是獲得2008年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科技創新組金賞獎」的台灣大學電信所博士班學生-廖振詠。

獲得金賞獎的作品Panoramic Car-Vision System (車用環場影像系統),設計靈感源自旅遊與交通。
2007、2008連續兩年,參加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

AutoNet近日很榮幸與廖振詠取得了連繫,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與他進行簡短的電話訪問,開頭先問及,這是他第幾次參賽?廖振詠表示,這是他繼2007年後,連續第二年參加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下一屆比賽他可能會把機會讓給更多有興趣的人去發揮。

設計靈感源自旅遊與交通

接著我們問及,獲得金賞獎的作品Panoramic Car-Vision System (車用環場影像系統) ,設計靈感從何而來?廖振詠表示,有一次出國旅行突然覺得,每一個人在旅行坐車的過程當中,總是眼睛不斷地望向窗外,不想要錯過每一個美麗的風景,如果能夠發明一種車用影像系統,把路程經過的風景都紀錄下來,這樣不是很好。另一方面,在回到台灣之後又覺得,台灣路上的汽機車非常的多,一不小心便會發生互相碰撞的交通事故,若恰巧雙方都沒帶相機,可以把肇事現場拍攝下來,很容易就會造成大塞車的場面。

於是,廖振詠有了利用裝置於車上的相機,開發出車用環場影像系統的靈感,也剛好今年的裕隆日產汽車創新風雲賞,競賽主題與此概念系統相契合,於是決定再度參賽。而車用環場影像系統的核心技術,主要是透過裝置於車頂上的六台相機,組成環狀影像裝置,在車輛移動的過程當中不斷地拍照,然後進行環景影像的合成動作。

車用環場影像系統,具備多功能用途

廖振詠進一步強調,車用環場影像系統的主要構件是六顆SONY CCD光學鏡頭,拍攝能力達到80萬畫素,並且透過IEEE 1394B規格進行影像傳輸,最終產生環場影像。此系統除了可以將車輛經過的沿途風光以環場影像方式紀錄下來,還可以與GPS衛星定位系統模組的結合,讓系統所拍攝的環場影像擁有經緯度,日後可透過Google Map進行導航,另外可以設計所要紀錄的起點與終點,讓旅遊過程更有回憶。

此外,在車用環場影像系統開發的過程當中,廖振詠本身並沒有車,只好跟學校商借高爾夫球車進行系統測試,速度頂多只能達到20-30km/h,除了高爾夫球車容易晃動讓系統拍攝照片不清楚之外(防止振動、分散式車用環場影像系統,會是他的下一個目標),怕濕怕熱的電子儀器在露天環境中測試,往往也讓他感到不便與擔心。

最後問及,廖振詠其實博士論文主題跟無線通訊有關,會做出車用環場影像系統,主要是因為先前有上過跟視訊有關的課程,本身也有靈感與興趣,但是他的未來志向,更與此兩大領域無關,至於是什麼?我只能透露跟天空有關。


 
 
10/03/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