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車好?汽油車佳?實際路測見真章!
AUTONET記者:Edison(10/03/2008星期五)
此次以Mondeo 2.0TDCi柴油車款與同級2.4L汽油動力的中大型齊同油耗測試,乃是突顯兩者各自經濟表現與優點,無競評之意。
從柴油引擎,到新世代柴油引擎,雖然同樣為柴油引擎基礎,但加上了「新世代」三字,代表的不僅有時空背景的不同,兩者出現的時間點,地球環境狀態有著截然不同的差異,也因此高科技注入的新世代柴油引擎,無論在引以為傲的油耗性、排放表現、運轉精緻度、性能輸出等,都已不是過往柴油引擎可與之比擬。

新世代柴油引擎與汽油引擎各有擅場,前者著重扭力與經濟表現,後者平順度與高速再力道為強項。
新世代柴油引擎在台造成的風潮,相信已無需筆者多加贅言,但分析此柴油熱,大多建立在其出色的油耗表現,而隨著國際油價反覆波動,汽油與柴油價格越趨相近,再導入目前台灣平均而言較高的柴油車價,如硬要強調柴油車款的經濟性,雖然依舊有些許優勢,但整體而言,相較於汽油車款,搭載新世代柴油引擎的汽車與台灣市場的頻率,主要的共鳴還是在其整體輸出特性。

駕駛過新世代柴油引擎車款的消費者絕對不陌生,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特性,令人印象深刻,而此特性,更是左右油耗表現的關鍵,僅需較淺的油門深度,便可獲得足夠的加速力道,對於市區低速行駛或於山路陡坡前進,較同排氣量汽油車款可有效節省燃料消耗,對於台灣高度都會化與多山的用路環境而言,新世代柴油動力車款賴於其輸出特性,似乎較汽油車款更為合適。

汽柴雙車同場測試

為進一步審視新世代柴油車款與台灣用車環境的合適度,此次特別進行了一趟實際路試,並以台灣用車思維出發,以最高接受度的房車車型為主,商借一台搭載新世代柴油動力車款—FORD Mondeo 2.0TDCi柴油車型,與另一款同級汽油車款一同上路,且為了讓兩者的同場測試更具參考價值,考量後汽油車款決定以2.4L車型出馬,與Mondeo 2.0TDCi車型具備的140hp最大馬力、32.6kgm峰值扭力相較,2.4L汽油車型具備167hp最大馬力與22.9kgm峰值扭力,一來一往的馬力與扭力值,更可對比出兩者的差異化。

而此規劃的測試路線,從台北濱江路的台塑加油站出發,兩者加滿油後(以油槍自動加停為準),從內湖舊宗路上國道一號交流道往北,行駛至八堵交流道後下,再上62號快速道路直抵東北角的二號省道,接下來由二號省道往九份方向行走山路,下至瑞芳後,再從62號快速道路、國道一號往南,從建國北路交流道下,行經台北市區道路後,最終返抵出發點的濱江路台塑加油站再次加滿油料。油耗計算方式,考量汽油與柴油的油質特性,因此以行車電腦計算的為主,並輔以實際加添油量的價格與行駛里程所需金額數據供參考。
出發前,兩者先將油箱加滿油。

為避免環境污染與公正,加油皆加至油槍自動跳停為止。

里程歸零也很重要。

一柴一汽的雙車路試,絕無評比之意,僅希望在結合高速、省道、山路、市區道路等全面性的複合路況,測試出柴油車型與汽油車型相對於台灣道路環境的使用狀況,或許結果的油耗表現有優有劣,但柴油與汽油車款的表現,主要取決於消費者的用車需求與使用習慣,或許柴油車款於油耗經濟性較為勝出,但汽油車款較為寧靜、較為精緻的引擎運轉、較佳延展性的輸出特性等,也是台灣許多用車族長久以來習慣的駕車環境,此次測試結果希望以客觀的角度,展示出兩者的各自擅場,讓消費者依照自身需求與喜愛,挑選出最合適的動力系統,進而幫助消費者在現今不景氣的大環境中,將有限的購車預算發揮至最大效應!

相同狀態設定

此次的路程總距離依照行車電腦顯示,約為90公里左右,且為讓兩者的測試環境相同並貼近一般用車族用車狀況,兩者皆開啟廣播系統、並將冷氣溫度調至20度、風扇強度為第二級,里程歸零後,便開始了此次的測試之旅。加滿油出發後,連接至國道一號之前,先經過一段市區道路,依照兩台車的試車人員回報,較具運動個性的Mondeo 2.0TDCi,對於台北不佳路況的底盤反應較為清晰,而2.4L汽油車款則因舒適設定,可有效消弭道路震動,對於車上乘客舒適度表現較為出色,不過在停停走走、偶爾遇到需要超車的狀態時,Mondeo 2.0TDCi動力反應較為輕快,無須大幅加深油門,只需輕點油門,低轉速大扭力特性展露無遺,超車動作一氣呵成流暢無比;反觀2.4L汽油車款,則須較大油門待轉速拉升後,方會有較足夠的動力支援,一來一往之下,車上顯示的平均油耗也開始有所差距
兩者皆將空調溫度條至20度,風扇強度則為第二格。

連接上國道一號後,以法定限速100km/h定速前進,不刻意加深油門超車,也不隨意切換車道,且兩者接連的通過收費站付費車道。從國道一號聯接至62號快速道路後,一路上車流量稀少,可讓測試小組維持著80km/h定速前進(62號快速道路法定速限),經過約莫40分鐘路程後,抵達東北角海岸稍事休息,此時Mondeo 2.0TDCi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6.6L/100km,也就是15.15km/L的平均油耗成績;至於2.4L汽油車款,行車電腦則顯示11.0km/L平均油耗。
為貼近一般用車者用車狀況,在國道一號行駛時以最高限速行駛。

於62號快速道路行駛時,則不超過80km/h。

由於路途中以法定限速行駛,因此兩者的動力表現皆可圈可點,Mondeo 2.0TDCi由於140hp的馬力輸出,因此並無一般消費者認定高轉速軟弱的動力缺點,而2.4L汽油車款當然也是臉不紅氣不喘,輕鬆的以固定時速巡航,且引擎運轉聲浪更為寧靜,展現出汽油車款的優勢。
此次油號測試路線結合市區、高速、山路與省道綜合狀況。

於高速路段中,由於以最高限速行駛,兩者皆展現優異平順度與加速力道。

於東北角稍事休息後,繼續往山路出發。

接下來經過二號省道後,從黃金博物館方向上山,一開始為相當陡峭的山路,此時Mondeo 2.0TDCi則優勢盡展,高達32.6kgm峰值扭力帶動1620kg車重可說是毫不費力,無須大腳油門便可輕鬆征服山路上坡;另一方面2.4L汽油車款雖然動力輸出也不弱,但是對此陡坡考驗,要與Mondeo 2.0TDCi相同的上坡速度,則須較深的油門支援,因此一來一往下,雖然經過山路之後兩者油耗皆有增加,但Mondeo 2.0TDCi油耗增加較少,2.4L汽油車款則較大。
Mondeo 2.0TDCi駕駛感受較偏向運動調校,駕駛樂趣豐富。

2.4L汽油車款則著重舒適性,車室寧靜度與懸吊舒適度較為優異。


山路可說是Mondeo 2.0TDCi的主場,強悍扭力輕鬆征服。

正確胎壓也有助於油耗的表現。

經過九份後為山路下坡。

結果揭曉

最後,從62號快速道路連接國道一號回程,從建國北路交流道下之後行駛台北市區道路返至濱江街台塑加油站,在加油之前先紀錄總行駛里程,Mondeo 2.0TDCi為89.0km,行車電腦顯示平均油耗為6.6L/100km,也就是15.15km/L;而2.4L汽油車款總里程為88.2km,平均油耗則為10.6km/L。不過這為行車電腦的計算,經過兩車確實依照出發加油方式再次加滿油料後,Mondeo 2.0TDCi添加了3.77公升的超級柴油,2.4L汽油車款則為7.75公升,但考量柴油與汽油的黏稠差異,柴油加添時會產生較多的油沫,如果直接以行駛總里程除以使用油量,會與實際油耗有著較大差異,因此試車組以行車電腦為主要參考數據,也就是Mondeo 2.0TDCi為15.15km/L,2.4L汽油車款則為10.6km/L。
最後由相同的路線回至起點。

Mondeo 2.0TDCi頂級車型的HMI行車資訊平台使用相當得心應手。

最後回至出發點的加油站再次加滿油,檢視行車電腦呈現的平均油耗數據。

加油當日台塑加油站所公佈的油價,超級柴油為每公升27.0元,95無鉛汽油則為每公升29.7元,此時導入加添油量與油價計算,當天Mondeo 2.0TDCi每公里花費新台幣1.1元,2.4L汽油車款則為每公里新台幣2.6元。
結果以行車電腦數據為準。

加油發票作憑據。

自身需求出發 選擇最佳車款

經過近90公里的測試後,於油耗表現上Mondeo 2.0TDCi展現優異經濟實力,每公升燃油可行駛距離,較汽油車型超出約莫4km,油耗實力無庸置疑,不過由於此次路試為綜合各種路段,如果一般消費者平時駕駛路況以市區為主,油量消費會高出些許,但與汽油車款相較的確佔有一定優勢,不過從一開始的高速路段油耗表現,兩者差異則較為縮小,如果消費者用車環境以高速公路為主,且仍較偏愛汽油車款的輸出特性,依舊可選擇汽油車作為代步愛車。

整體而言,新世代柴油車與汽油車,表現的確各有擅場,從上述測試文章中也可窺知一二,絕無孰優孰列之分,從消費者自身需求角度出發,思考兩者特性並與自身需求結合,搭配出的愛車清單,才是對於你本身的最佳好車!


 
 
10/03/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