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巴黎車展報導:四門蠻牛現身!LAMBORGHINI Estoque Concept終露全臉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03/2008星期五)
取自西班牙文中雙刃劍之意的LAMBORGHINI Estoque Concept,終於在巴黎車展媒體日當天正式現身。
終於,經過了四張的局部照片後,在巴黎車展開展前搶先展開的10月2日與3日媒體日,LAMBORGHINI此次重點主秀全新概念車終於曝光,名為Estoque Concept,果然就是AutoNet先前所預測的四門Coupe豪華轎跑車款。

與先前臆測的相同,Estoque Concept採四門配置,且為前中置引擎、四輪驅動設計。
四門Coupe,絕對是近年來車迷不可錯過的重點級距,從最早M-BENZ CLS開始,到VW Passat CC,連JAGUAR XF也來參上一腳,而本文重點Estoque Concept更是截至目前定位最高的四門Coupe車型,未來還會有PORSCHE Panamera、ASTON MARTIN Rapide等加入戰局,Estoque Concept的搶先問世,也充分含有先聲奪人的意味。

從第一披公佈的完整車輛照片看來,Estoque Concept擁有著近年來LAMBORGHINI成立的家族風格,但由於其四門配置,卻又有些那麼不同,由於車身長度的增加,使得Estoque Concept似乎更形低矮且更加寬扁,不過全車那稜角滿佈的肌肉線條,縱使不看前後廠徽,也可充分識別出其為一款不折不扣的義大利蠻牛!

雙刃劍的特殊身分

由LAMBORGHINI Centro Stile設計中心一手包辦的Estoque Concept,展現了義式Sant' Agata的全新設計概念,從其車名開始,〝Estoque〞,取自於西班牙語中的雙刃劍之意,此種約長90mm的劍型,乃是西班牙鬥牛士所佩帶,也就是英文中所指的Sword;而從車名開始,便清楚交代其攻擊慾望,而Estoque Concept的車身造型,也與雙刃劍那稜角分明的特色相呼應,縱使靜止不動,依舊可散發過人氣勢,渾身滿漲的力量與霸氣,展現出LAMBORGHINI Centro Stile設計中心的功力。

依照LAMBORGHINI自身設定,Estoque Concept展現出Gran Turismo概念,雖然因其擁有四車門,將被歸類為Sedan房車級距,但所具有的強悍性能、跑車基因與實用特質,讓身為品牌旗下第三車系的Estoque Concept,可說是一全新定位,要說是跨界,相信也不會有人質疑。

原廠更以〝Relaxed Gran Turismo〞稱呼Estoque Concept,清楚表明其實用特質,雖然Estoque Concept僅有1350mm的車身高度,但由於寬扁的造型加上優異的空間配置,原廠表示Estoque Concept擁有出奇寬敞的車室空間,後廂放置幾套高爾夫球具不成問題,且拉長的軸距帶來的優勢也讓四只車門拉長,讓駕乘客進出車室更為便利,讓LAMBORGHINI不再是一個人的玩具,假日全家出遊,Estoque Concept也可輕鬆勝任。

超過五米的身長,超乎想像的實用機能

車身尺碼5150×1990×1350mm的Estoque Concept,軸距也長達3010mm,不過從外觀看來,首次打造如此「大型」車款的LAMBORGHINI,似乎不顯生澀,在家族風格的灌入下,從車頭開始,視覺焦點清楚落於最前方的雙楔型氣壩,而中央連結的導流板為碳纖維材質,而雙氣壩正下方的導流則為ㄩ字型,置於氣壩其中的,則為蜂巢狀飾網;從上方俯視,可以發現如箭頭般的車頭線條,也就是原廠所強調的〝V〞字造型,搭配引擎蓋左右兩側楔型散熱壩,也透露了前置引擎的身分。

從極具侵略性的車頭往後延伸,首先映入眼簾的必定為高達22吋的大尺碼前輪,採用全新五輻設計,而前輪後的橫幅氣壩,上頭則施以義大利國旗點綴,清楚點出其血統身分,且從此側氣壩開始,更向後拉出一鈑件折理,直至後輪拱處方休,在此肩線上的車外後視鏡以空氣力學為首要訴求,相當輕薄短小。

後輪拱呈現著誇張的肌肉感,向外突出之際,更帶出包含其中的23吋超大後輪,輪拱上的六角形油箱蓋,左右兩側皆備;從輪拱拉至車尾,微微內收,且從車尾側方向上揚起的鈑件折線,引出了車尾上方的小型鴨尾設計,尾翼下為兩細幅尾燈,中央則為草寫的〝LAMBORGHINI〞字樣。下方相信車迷朋友不陌生,也就如先前露出的局部照片所示,中央有著大型內凹面積,未來應供放置車牌所用,兩側輔以反光版,最下方則為碳纖維打造的分流器與導流板,多角形的中出雙尾管則至於其中。由HID組成的頭燈,與後方〝Y〞字型的尾燈相呼應,這設計沿用了Reventon,展現家族一貫性,與高辨識度。

原廠宣稱寬敞的車室內,Estoque Concept可讓四名成人輕鬆入座,且同樣充滿各式各樣的〝V〞型線條,於門板上、控台中等處處可見,而Nappa高檔皮革則保證最柔軟舒適的乘坐感給每個進門的駕乘客。儀表上藉由大型LCD螢幕與復古造形的圓形速度儀表,展現前衛與仿古個性的相融合,且在兼顧設計面同時,也可提供駕駛者一切所需資訊與高判讀性;後座提供頂級音響與視聽娛樂系統,讓前座有著豐富駕駛樂趣,後座有著快意的影音享受。

多組動力選擇

接下來是重點的動力系統部份,但此次原廠相當保留,僅公佈最主要會搭載Gallardo LP560-4的V10引擎,但馬力與扭力皆會重新調校,此外未來也不排除提供一渦輪增壓的V8引擎、V8汽油引擎為本體的Hybrid油電混合系統,及一具高性能的TDI柴油引擎。

不論無論引擎動力為合,Estoque Concept都確定為全時四輪驅動,且為了提供LAMBORGHINI一貫優異的操控性能,Estoque Concept採用前中置設計,也就是引擎本體位於前軸後方,這對於車身超過五米的Estoque Concept來說並非難事,但重點要能設計出最合適的車體重心,以確保四人同遊的Estoque Concept,依舊可具有令人滿意的動態實力。

期待量產

雖然截至目前為止,Estoque Concept依舊為概念車身分,但從車身外觀判斷,成熟度相當高,已十分接近量產層面,不過目前尚未曝光內裝照片,內裝是否仍相當概念化?則會拉長Estoque Concept的問世時間,但無論如何,搶在Panamera與Rapide之前,相信是LAMBORGHINI原廠打的如意算盤,加快腳步,應該是原廠與所有車迷最期盼的事。

未來還會有更多相關訊息曝光,車迷朋友敬請繼續鎖定AutoNet。

 
 
10/03/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