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 多金的美國汽車工業是否真正找到自我價值?
AUTONET記者:Eddie(08/12/2008星期二)
如果說汽車工業只有銅臭、 獲利與污染,我想是不公平的。的確,全世界汽車集團都掌握了不小的財富與獲利效應,但是與掌控世界經濟的各國跨國金融集團相較,汽車製造業所要付出的社會責任、科技研發還有未知的風險,都不是同樣擁有巨額資金的金融集團所能比擬。

經濟不景氣,對於金融業的影響就是裁員、減薪還有虧空投資人的血汗錢,加上拖累政府挹注資金挽救與政府金融相關聯的金融投資性質企業。同樣的不景氣,美國汽車工業所面臨的同樣是裁員、減薪,但是影響投資人事小,因為投資者不會如金融業所操控得範圍廣泛,反而是影響汽車業本身得以存活或是破產的經營方式或是眼光,被不合時宜的汽車產品夾攻下,獲利大幅衰退,引發經營危機。

就筆者個人眼光而論,一個好的汽車企業,一定不能像金融集團一樣只有以獲利為公司營運為目的,像是知名的HONDA汽車製造公司,公司全名就叫本田技研,而不是某某汽車或是某某自動車,正因為其創始人本田宗一郎始終認為創新與研發,正是本田的精神,而不是製造商品獲利販售為公司的目標,當然這樣的論點有點打高空,但是看看HONDA以夢想為背景,製造了Asimo機器人與噴射機引擎,正是一種展現夢想的堅持,有了夢想,才能把自己理想中、夢想中的好產品推薦給消費者。HONDA Accord以簡單的車型,連續20多年獲得了美國專業雜誌十大好車的中型房車代表,憑藉著的就是做出可以令人信賴的商品,取悅了中產階級大眾,讓美國人都將其視為自己的本土品牌,才能給予HONDA巨額的成長機會,讓HONDA能夠與TOYOTA達成世界第一的銷售數字在品牌形象上相抗衡。

美國的汽車品牌由於滿足於本身巨大的市場經濟效應,對於省油、環保、電力等等增進能源效率的商品未有準備,加上未能對全球其他地區的用車潮流加入思考,面對這一次美國本土的經濟衝擊,瞬間影響營收與銷售表現,也震撼其汽車工業。

相對來說,由於TOYOTA掌握了象徵綠色能源的油電混合車技術,對於美國消費者的觀點而言,就成了最佳綠色企業的形象代表,TOYOTA計畫將提供旗下全房車系都能有油電混合版動力可以選用,除了迎合市場需求以外,也進一步強化綠色能源形象,雖然在柴油技術上未能與歐洲車一較長短,但是美國市場的支援就給了TOYOTA強大的基礎。

針對美國市場的巨大獲利機會,日本兩大車廠都集中火力以油電車或是電動車準備應戰。歐洲品牌以原先柴油優勢也開始進入美國市場,油電車或是電動車的開發計畫顯然較日本車廠稍微落後,究竟是歐洲成熟市場類似VW先以2萬美金可以購入的Jetta柴油引擎車會順利打開美國市場?還是美國消費者心中早有共識的日系環保尖兵油電車(電動車)能獲得美國消費者的青睞?還有美國品牌力求生存的各種節能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產品,能否協助美國三大品牌重新站起來?有待日後2010年相關車種上市後端看市場反應才能得知。




 
 
08/1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