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田原工廠!全新第三代TOYOTA RAV4製造地直擊
AUTONET記者:吳煌棋(08/12/2008星期二)
在田原工廠中看見TOYOTA RAV4,經過一個ㄇ字型生產線之後,從空無一物的金屬車體,變成光鮮亮麗的全新車款!
日前,逛過豐田產業紀念博物館,也到過豐田會館,甚至入住日本TOYOTA原廠訓練經銷商與技術人員的最新建築T-Hill,所住的房間規格還是社長等級,所有來自TOYOTA/LEXUS總代理和泰汽車與台灣媒體的相關人員,搭車前往距離名古屋市約一個多小時車程、隸屬於豐田汽車的田原工廠,除了參觀工廠的作業流程之外,更深入生產線,近距離了解TOYOTA RAV4如何地從無到有。

所有的工作人員,在下到生產線工作前,必須經過為期2天半的三大訓練項目。
田原市的天氣跟台北市一樣的熱,但是為了替各位讀者取得TOYOTA RAV4的第一手資料,田原工廠一定得來,更何況工廠裡還有冷氣可吹。田原工廠硬體設備共有3個組裝工廠、2個車體工廠、1個成形工廠、1個塗裝工廠、2個機械工廠、2個鑄造工廠、1個部品工廠、1條測試跑道,以及直升機停機坪等設施組成。此外,田原工廠總面積為370萬平方公尺,總建物面積則為97萬平方公尺。

田原工廠所製造的LEXUS GS、LEXUS LS、LEXUS IS、TOYOTA RAV4、TOYOTA Land Cruiser,主要是以外銷為導向,因此廠區設立在臨海地區,碼頭可同時容納四艘大型貨運船,3條船負責海外銷售車款,1條船則負責日本國內較遠地區的銷售運輸工作。

田原工廠副廠長Makoto Sano表示,田原工廠建立於1979年,直到1789年開始製造LEXUS車款,現為豐田汽車最大的車輛製造裝配廠,所製造的新車品質優異且具有時實力,而即將銷往台灣的全新第三代TOYOTA RAV4,便是由廠區中的「第二組裝工廠」負責。

由於田原工廠禁止媒體拍照,因此我們被安排分為兩組參觀,碼頭上數以千計的各式新車,色彩多樣、車型多變,令人感到眼花撩亂,但這個碼頭並不是田原工廠廠區,因此也可見到其它品牌的進口新車,準備隨船運到日本其他地區銷售。

接著終於進入田原工廠「第二組裝工廠」,雖然廠房中的各式車輛零件,可說是多到令人眼花撩亂的境界,但是透過全廠共806位製車工作人員訓練有素的一貫化作業,機械裝置精準無誤差的組裝作業(3條移裝、1條底盤、1條懸吊),以及各個車體零配件的高品質要求,平均每日可製造新車858輛。

「第二組裝工廠」自工程完結第73組組長沼口秀人表示,「第二組裝工廠」依照TPS機械自動化進行新車組裝工作,除了張貼職場安全標語之外,還會定期由各個工作人員提出除去異常改正表,這是新車製造方面的精益求精。舉例而言,雖然生產線為自動化作業,但是台車的速度有時會忽快,有時會忽慢,當工作人員要進入車室組裝零件或電線時,動作會不夠順暢。另一方面,有的工作人員在張貼條碼時,會習慣性先貼在手上,然後再貼到車上,這個小動作也會影響到新車的組裝速度,而這些小地方,卻是田原工廠極為重視的一環,也讓參觀工廠的我,見識到豐田汽車的造車用心之處。

田原工廠負責製造LEXUS GS、LEXUS LS、LEXUS IS、TOYOTA RAV4、TOYOTA Land Cruiser,所有的工作人員有可能因為排班問題,接觸到不同工廠的不同新車製造,因此工作人員的養成,顯得隔外的重要。所有的工作人員,在下到生產線工作前,必須經過為期2天半的三大訓練項目,包括鎖螺絲姿勢與速度訓練、移動台車工作訓練、零件組裝作業,每個要項都是在時間內正確完成,才能下場參與新車製造工作,而將銷往台灣的全新第三代小改款TOYOTA RAV4品質將會有一定的水準演出。

在田原工廠附近共有6隻67公尺高的風力發電螺旋槳,每年總輸出電力達到400萬度,足可供給113萬個家庭使用一年,而其中一支所產生的電力,全數供給田原工廠使用,約可替代傳統電力達12%,而且工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與1990年相較,也已減少達20%之多。

最後提到,我們在田原工場中看見TOYOTA RAV4,經過一個ㄇ字型生產線之後,從空無一物的金屬車體,變成光鮮亮麗的全新車款,這種難得的經驗與感受,當你接觸到TOYOTA RAV4,就能直接感受的到!

移動台車工作訓練。
包括鎖螺絲姿勢與速度訓練、零件組裝作業等,每個要項都是在時間內正確完成,才能下場參與新車製造工作。
「第二組裝工廠」依照機械自動化進行新車組裝工作。
除了張貼職場安全標語之外,還會定期由各個工作人員提出除去異常改正表,這是新車製造方面的精益求精。
在田原工廠中看見TOYOTA RAV4,經過一個ㄇ字型生產線之後,從空無一物的金屬車體,變成光鮮動力的全新車款,這種難得的經驗與感受,當你接觸到TOYOTA RAV4,就能直接感受的到!
將銷往台灣的全新第三代小改款TOYOTA RAV4品質將會有一定的水準演出。
搭車前往距離名古屋市約一個多小時車程、隸屬於豐田汽車的田原工廠,除了參觀工廠的作業流程之外,更深入生產線,近距離了解TOYOTA RAV4如何地從無到有。
田原工廠所製造的新車,主要是以外銷為導向,因此廠區設立在臨海地區,碼頭可同時容納四艘大型貨運船,3條船負責海外銷售車款,1條船則負責日本國內較遠處。

 
 
08/1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