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車用單車架,需通過「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測試
AUTONET記者:吳煌棋(07/16/2008星期三)
隨著週休二日全家人出遊的比例增加,使用汽車加掛單車車架的消費者也越來越多,但是知道這些加掛在車上的配備,也必須通過交通部檢驗合格者恐怕不多,知道這些良莠不齊的單車架,可是會造成道路危險者,更是少數。

本著追根究底的精神,AutoNet向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詢問,得知不論是活動式或固定性單車架,更不管是放在車頂、車尾或是行李架上的單車架,全部都需符合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第十八條,「小型汽車置放架」項目所規範,並不是想裝什麼就裝什麼,因為這可悠關行車安全。

車架合格測試不可少

也就是說消費者所購買的單車架,不論是上述的哪一種形式,必需經過靜態強度測試,了解其荷重能力是否符合安全標準。此外,透過交通部認可的ARTC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測試要求為荷重二倍力量於攜車架上不得破壞且不得脫落方為合格。

此外,消費者可至安全審驗作業客服系統(http://tasb2c.artc.org.tw),查詢小型汽車置放架之靜態強度審查合格廠商資料,而且通過測試的車架上必定貼有「合格標識」,消費者在購買車架時,不妨多加注意。

固定式攜車架,監理站辦理變更

ARTC另外表示,選擇固定式單車架,消費者更需依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附件15汽車設備規格變更規定,至各個公路監理機關,進行檢驗並辦理變更登記。所需攜帶為汽車領牌登記書、合格審查報告影本、身分證、印章及行照。

依使用規範使用

最後,需要注意的是,單車架與汽車之間的綑綁方式,也須依照廠商所宣告之重量或安裝方式,並符合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77條規定。舉例而言,單車架裝在車尾長度不可超過車尾50cm,單車架裝置於車頂不得超過車身寬的1.5倍,也就是指最高不得超過2.85m。

所以,消費者購買小型汽車置放架時,務必認明通過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審驗合格之廠商及物件,並依廠商提供之說明安裝與使用。


 
 
07/16/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