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才是純電動車的始祖─GM EV1
AUTONET記者:Eddie(07/09/2008星期三)
當GM的EV1全電動車於1996年問世時,油價才一加侖一美元。這款雙座的小車使用充電電池可以行駛70英里(112公里),但是充電設備昂貴,還有得充電一整晚,效率不高。GM大概用租賃的方式三年多陸續出租給1000名車主,過程中損失金額難以數計。

如果換成今天每加侖4美元的情況,應該很多人都會擠破頭去跟GM租下電動車使用。GM是不是應該找回藍圖,重新開啟生產線,甚至請人接訂單?

最近在HBO頻道播出以GM EV1為主題的”Who Killed the Electric Car?"紀錄片導演Chris Paine說道:EV1是一輛很驚人的車,漂亮的工程設計,如果GM重新生產,市場一定會為之瘋狂。如果GM重新生產EV1,就等於馬上替自己打造了一個綠色企業形象,馬上與今日的TOYOTA具備環保汽車工業的地位。

不過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兩年後即將上市的CHEVROLET Volt保有了EV1的精神,但是會更加實用,四年間EV1僅賣出800輛,實驗計畫失敗,害GM損失了11億美元。

不過現在的Volt應該成本耗費會比較低,充電要更快速,還有銷售數量應現在社會的需求,應該會比EV1要來得優秀。幾乎沒有EV1的其他零件供應商繼續生產,所以重新開下游廠商的生產線可能會耗費時間與金錢。所以Volt就成了眾所矚目的後繼電池車種。Volt將會有個小的發電機,以防電池真的用完沒得充電的時候,發電機可以應急一下。EV1也許無法再投產,但是它的下一代一定會帶給人類更好的低污染環保環境。


 
 
07/09/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