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酒精燃料來到關鍵交叉點
AUTONET記者:Diane Wu(06/02/2008星期一)
當商人Mark Marquis開始在伊利諾河旁邊斥資1.8億美元興建酒精燃料提煉廠時,把玉米提煉成生質燃料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酒精燃料擁有美國聯邦政府全力的支持,同時也被譽為取代石油的最佳環保途徑。

但是等到Marquis能源公司把提煉出的酒精燃料運到市場上販售時,卻面臨了新的局面。玉米價格在去年攀升至一袋六美元的高價,威脅到酒精燃料提煉廠的利潤回收,因為酒精燃料銷售量仍無法應付這樣的原料價格。而食物價格上揚也讓國會「全力支持」的態度出現了變化,慎重考慮暫緩推動酒精燃料的攻勢。

至於讓人看盡現實冷暖的華爾街,更令少數幾家上市的酒精燃料公司面臨嚴酷的考驗,興建新提煉廠的投資計劃也一個接一個的胎死腹中。「我們目前的利潤收入還算過得去,剛好夠我們繼續營業。」Marquis說。「但這樣的利潤,還不夠讓人放手興建新的酒精燃料提煉廠。投資者想要看到豐厚的利潤,而不是像這樣微薄的利潤。」

酒精燃料在美國的發展已然來到了命運分歧的交叉口,大家要開始認真思考,該使用哪一種替代燃料來幫助美國經濟復甦。除非酒精燃料產業的利潤有明顯的爬升,不然很難與發展一世紀之久的石油抗衡。無論是酒精燃料、氫氣燃料或電力,這些替代燃料的最終生存法則就是「獲利」,想要與石油競爭,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06/0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