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的話能信嗎?千萬別為了省油拿掉備胎!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2/2008星期一)
為了省油可將備胎拿掉?可將燈組換成HID、LED?可添加油嘴清潔劑去積碳?這絕對不是AutoNet胡亂說,而是被人稱為汽車專家的名嘴所言,但這些論點真的屬實嗎?有「汽車博士」之稱,同時擔任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汽機車委員的郭守穗博士對這樣的說法相當不以為然。

根據自由電子報的報導指出「油價再度調漲後,省油成為網路上最夯的搜尋詞句,不少專家、達人紛紛提出省油十招、省油八招的訣竅與大家分享;但汽車保養專家看了後,認為其中潛藏不少危機,部分省油招數是否有用,看法也相當分歧。

例如有人建議將車上的燈具改換低耗電的LED燈泡,汽車保養廠業者莊桂鴻認為,LED燈泡雖然耗電量較小,但價格也較昂貴,如果燈具使用機會不多,恐怕用到車輛報廢,省下的油錢都不見得夠買燈泡。警察大學教授郭守穗也認為,LED燈雖然低耗電,但省油效果其實有限;較常使用、較耗電的煞車燈、大燈可以考慮更換,其他燈具大可不必。拿掉車上備胎減重也是不少人推薦的省油方式,但莊桂鴻認為此舉會影響車輛配重,可能有安全顧慮;郭守穗則建議,車輛在較少高速過彎、路滑的市區行駛時,可以拿掉備胎,以透過減重達到省油效果。一度相當流行的在汽油中加入各種化學添加劑,是郭守穗認為對車輛傷害最大的方式。他表示,汽油本身已經有許多添加劑,另外加入其他添加劑,極可能因為化學變化導致車輛受損,尤其是高檔車,使用要特別小心。郭守穗說,最有效的省油方式,就是加裝「奈米黃金右腳」,也就是改變駕駛習慣,讓車輛穩定行駛,不要忽快忽慢、不要任意加速,省下的油,比任何方式都多。」

當然AutoNet也針對這些問題請教擁有數十年修車經驗的百禾汽車廠長陳陸庭先生,陳先生表示添加油嘴清潔劑去積碳有一定的效能,但不建議每次加油就添加,只要進廠保養維修時添加即可,而換裝LED、HID對於省油效果相當有限,而且別忘了要更改LED、HID可是必須到監理單位登記,否則驗車肯定出問題,再者要裝HID必須是魚眼式頭燈,不然出來的光源會是散狀,且對於對向駕駛人可是一大危險。至於是否拿掉備胎減輕重量,陳先生認為倒不如將車內不必要的東西清乾淨,比如說一週才用一次的高爾夫球具、雜物箱等,而備胎則是「以備不及之需」,萬一在山路嚴重爆胎的話還可以應急,這可不是補胎劑所能取代的。

不過陳先生對於省油方法,和郭守穗的看法非常相同,就是運用你的黃金右腳來控制油門與煞車踏板,遠比那些名嘴所提的撇步實用多!



 
 
06/02/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