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嵌入式產業持續成長 委外開發與汽車電子超越資訊家電成主流
AUTONET記者:盧佛青(03/11/2008星期二)
台北市電腦公會(TCA)與日本嵌入式系統技術協會(JASA)於日前舉辦「日本嵌入式市場未來五年動向」研討會暨日本 Embedded Technology 2008展覽說明會,研討會請到日本獨立行政法人情報處理推進機構(IPA)軟體工程中心嵌入式專案(SEC)負責人門田浩擔任主講師,並於研討會中發表 2007年日本經濟產業省的嵌入式軟體產業實態調查。調查中指出,日本嵌入式相關產業規模不斷增加,產值從2004年的49.7兆日圓,提升到2007年的62.2兆日圓,以10%以上的成長率逐年增加,並且其中以汽車、資訊家電、手機、工業機械等領域為主要產品。

然而在產業不斷成長的背後,日本卻因為嵌入式軟體技術人員只有增加3~4%,無法因應產業成長需求,因此嵌入式產品委外開發也成為日本嵌入式產業近幾年來的主要趨勢之一。據統計,目前日本委外廠商以中國(39.3%)與印度(18.8%)居多,美國居次,台灣只有4.3%,所以對於爭取日本嵌入式產品開發委外,其實台灣廠商有更大的可開發成長空間。

汽車電子需求成長快 嵌入式系統開發成主力

據門田浩表示,倘若放眼後續五年的產業發展,真正會讓嵌入式系統產業成長的主力產業成長的主力,繼既有的資訊家電產品之後,取而代之的是熱門的汽車電子產業。因為汽車產品電子化的趨勢,不僅讓車用電子產品的開發時間不斷增加,再加上單一汽車搭載ECU數量從以前的30個不到增加至上百個,軟體複雜度也快速提升,因此對於嵌入式產業而言,汽車電子成為市場需求成長最快的領域。舉例來說,LEXUS LS460的車載電子系統,軟體部份的程式碼已多達1700萬行,即使扣掉導航系統功能,也高達700萬行,並且預計至2015年,可能高達一億行程式碼。包括TOYOTA、NISSAN、GM(通用汽車)等車廠,都發現這已經成為不可抵擋的趨勢,因此對於嵌入式系統開發廠商而言,建議投資部份人力與汽車電子產品開發上,方能符合後續五年的嵌入式系統產業開發趨勢。



 
 
03/1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