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迷思,消費者能接受柴油嗎?
AUTONET記者:Diane Wu(03/11/2008星期二)
VW、AUDI、BMW、M-BENZ、HONDA等車廠皆計畫要在美國推出柴油版的房車,主要是為面對美國聯邦政府在未來幾年實施的「綜合平均經濟燃料標準」(簡稱CAFÉ) 。這些車廠無非只是想藉由柴油引擎的節能特性,來減少燃料的用量,讓車廠能在時限內達到既定的油耗標準。

但現在卻有一個惱人的問題卡在中間 : 美國消費者會願意接受柴油科技嗎?說實話,這個問題的答案至今仍沒有得到清楚的答覆。

最近美國知名市場調查公司,針對美國有意購買新車的消費者展開調查,整合普遍大眾對油電車、柴油車的感受,結果發現大部分的美國消費者,不認為柴油在未來會成為「主流」燃料。這份調查發現只有6%的消費者認為柴油會成為主流能源。而有40%的新車購買者相信hybrid油電車會成為未來的動力走向,20%認為是氫氣燃料電池,17%則認為是彈性燃料系統(能使用多種不同燃料的車款)。

消費者不看好柴油車的原因,其實已經「老調重彈」,雖然經過車廠和專家多次背書推翻,但仍然「屹立不搖」,這些誤解不外乎是柴油車髒、吵、耗油。弔詭的是無論事實如何證明柴油車的「清白」,美國消費者對柴油車的觀感呈現一路下滑的趨勢,這對於將要在美國市場賭上柴油技術的車廠來說,確實令人憂心。

柴油車在歐洲已經「盛行」多年,許多歐洲車主都知道,一台好的柴油車,不會排放黑煙、安靜,而且極盡省油之能事,這不是「傳說」,而是歐洲人親身體驗出的「事實」。可惜的是身處在世界第一大汽車市場的美國人,似乎還是不明白柴油車的好處。


 
 
03/11/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