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光寶創新獎得獎作品揭曉:人性關懷與科技醫療運用作品成最大贏家
AUTONET記者:盧佛青(07/06/2007星期五)
第七屆光寶創新獎在2007年光寶創新獎創下成立七年來,參賽件數最多、參賽地區最廣的紀錄,經過長達三個月的初選與決選過程,得獎名單正式出爐!本次獲獎作品以「4C樂活科技」概念最受評審青睞,反應未來科技新流行發展趨勢將聚焦於人性關懷科技、健康醫療科技與環保綠能等概念。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於頒獎典禮中致詞表示,光寶科技積極培育工業設計人才,早在2001年即推出「光寶創新獎」,歷年來總投入競賽經費已近億元,累計參賽人數已突破7,300人,參賽國家更橫跨歐美亞三大洲23個地區。除了在推動創新競賽活動不遺餘力,光寶科技技術研發中心致加於創新技術升級,也樹立了業界ODM (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OIM(Original Idea Manufacturer)第一品牌的聲譽,在產品設計與製造能力深獲世界級客戶肯定,同時也積極創造更高的產品附加價值。

「光寶創新獎」指導單位-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沈榮津在出席頒獎典禮時也指出,光寶科技過去七年主辦「光寶創新獎」,在台灣創意經濟的發展歷程中,洞燭機先,為扶植工業設計新秀,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同時也為台灣創意美學科技產業發展有相當程度的貢獻,並成功樹立國際性創意與人才交流平台;此外,沈榮津也讚揚光寶創新獎的高度國際化規格,光寶科技不僅是國內第一家掛牌上市電子公司,更創辦了華人界最大工業設計競賽。

德國Red Dot總裁Peter Zec在評審過程中表示,在這次的設計作品中,大多數作品很難判斷是否為原創性的作品,在產品外觀上,也可能受到既有同類產品侷限,或是無法克服先天設備型態,令外觀呈現手法相形失色,無法真正有令人驚喜的創意呈現;不過,設計者已擁有發現問題,同時試圖提出理想解決方案的創意,因此,整體華人設計能力,具備一定程度的提升。

今年光寶創新獎以預見未來為主題,在得獎作品中,隱然浮現未來創新科技發展的雛形,其中尤以「4C樂活科技」最具趨勢性。青年設計師致力於創造能夠為人們帶來幸福感、增進身心健康與強調環保節能、保護地球精神的作品,人性關懷、科技醫療、綠能環保等設計運用,顯見未來科技產品技術即將吹起的是新一波「4C樂活科技」風潮。

第七屆光寶創新獎金賞獎作品為《鍾情•腕約》(作者為蔣虔、王娛),銀賞獎作品為《指趣》(作者為張明碩、海洋),與《感受》(作者為鐘志成),銅賞獎作品為《電流速愈創可貼》(作者為許正隆、王臻琪),《如影隨形》(作者為黃燦鴻),及《傾聽 聽心》(作者為連國輝、朱尚禮)等人。

此外,今年首度成立由光寶各事業單位評審的「光寶特別獎」,並由全體光寶員工從得獎的十件作品中,票選出來的三件光寶人氣王作品為《SLU Safety-Luminous Umbrella》(作者為陳致綱、郭彥良),《A Warning Light》(作者為邵偉哲、黃育生與林盈孜),及《與眾同樂》(作者為江衍沃)等。

今年光寶創新獎頒獎典禮以「轉動夢想,創意成真」為主題,為的就是希望潛力無限的工業設計新銳們,發揮最大的創意想像能力,將想法具體化、產品化,藉由水晶球表演隱含預見未來、夢想成真的意象。所有出席者也在活動最後,將每個人成長過程中曾經玩過的玻璃彈珠,放進夢想常存永恆的藏寶盒裡,象徵創意夢想常存心中!

宋恭源董事長強調,光寶積極提升工業設計競爭實力,過去兩年,光寶集團在iF、Red Dot、IDEA等國際工業設計競賽中已是獲獎常勝軍,他進一步期許,未來,光寶創新獎未來將朝向設計界奧斯卡獎-Red Dot、iF及IDEA等三大獎目標邁進。此次創新獎所篩選出更具未來性的創新設計概念,希望能再度成為未來科技產業與創意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

得獎作品分析

金賞獎重視人性關懷:第七屆光寶創新獎金賞獎得獎作品《鍾情•腕約》為中國地區參賽者作品,在作品設計概念中,強化問題解決性,同時深刻洞悉使用者經驗,重視人性關懷與相互體諒特點,在簡單的技術運用中,獲得眾多評審的青睞!

《鍾情•腕約Emotion Alarm》主要是發現兩人共同生活空間中,可能因為工作原因,兩人常會有不同時間起床的情況,當先起床者被鬧鐘叫醒時候,後起床者的睡眠往往也會受到鬧鈴干擾,這個作品則是希望通過現有可行技術解決鬧鈴聲響的干擾問題,讓使用者在生活細節中,也能倍受人性化的關懷,實質上是人與人之間互相的體諒與關懷。

科技醫療運用最大贏家:2007年光寶創新獎前三大獎項-金、銀、銅賞共六件大獎得獎作品中,除了金賞獎作品以人性關懷特點勝出外,另有3件作品是以科技在醫療產品的運用中贏得大獎,成為這次設計大賽參賽作品類型中的最大贏家!

包括結合熱感應裝置自動偵測體溫警示裝置《感受Feel》獲得銀賞獎;結合電流科技促進傷口癒合貼布,主要適用於糖尿病患者腳上不易癒合的傷口,防止組織壞死,採用電流科技,促進傷口瘉合的《電流速愈創可貼Heal Fast》獲得銅賞獎;另一項採用多項科技運用於醫療產品《傾聽 聽心》,將醫生的聽診器和住院醫師巡房用的記錄板做結合,用數位化的方式,附加各項功能,包括Webcam、無線傳輸、手寫板等,可提升醫療品質,讓醫師的形象更專業,同樣贏得銅賞獎。

另外3C產品也頗負好評,像是獲得銀賞獎的《指趣Finger Amusement》,改變以往滑鼠操作方式,省去手在鍵盤與滑鼠之間移動的不便,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銅賞獎的《如影隨行Music Projector》則是標榜為一款易攜型影音播放器,靈感來自日常使用的小手電筒,利用投影技術,由機器前端的投影燈將顯示螢幕投射於任何自己想要的近距離平面,強化產品的娛樂性及音樂的另類享受。

綠色科技創意設計概念佳:本屆光寶創新獎綠色環保科技運用產品,雖然在初選過程中贏得青睞,在入圍作品中所佔比例極高,不過,在決選過程中,則多數因為未考慮到使用者的實際經驗與真正需求性,技術可行性未斟純熟,加上未考量外觀設計的精緻性,而僅能獲得概念設計、創意與使用情境等獎項。

金賞獎作品《鍾情•腕約》(作者為蔣虔、王娛
銀賞獎作品《指趣》(作者為張明碩、海洋)
銀賞獎作品與《感受》(作者為鐘志成)
銅賞獎作品《電流速愈創可貼》(作者為許正隆、王臻琪)
銅賞獎作品如影隨形》(作者為黃燦鴻)
銅賞獎作品《傾聽 聽心》(作者為連國輝、朱尚禮)

 
 
07/0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