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防禦駕駛─駕駛習性篇(四)
AUTONET記者:江明翰(07/06/2007星期五)
各位AutoNet的忠實讀者大家好,是的!看到這個熟悉的問候,就知道又到了咱們每週固定的淺談防禦駕駛系列專欄文章的時間囉!在上一篇駕駛習性篇的文章中,我們談到了一些有關於一般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相關注意事項,相信大家都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了,而這次我們會繼續延伸關於駕駛習性與正確認知的話題,讓讀者有更多的認知,並實際運用在生活上,不僅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高速穩定行駛的訣竅

對部分駕駛新手而言,開車上高速公路是一件既興奮又緊張的體驗,而駕駛新手也常擔心在高速公路上無法維持車輛於車道上高速穩定行駛。我們最常聽到的穩定方式諸如以駕駛人視線、車上任一標定點,以及車道線任一點等三點成一直線。事實上,此種三點成一直線的方式並不簡單,同時也會導致駕駛人分心!因此我們建議你,在維持直線行駛時,駕駛人的位置在一定在車道中央偏左一點的位置,因此只要看著正前方約50~100m的距離,好像自己沿著車道位置往前走一般,則我們操方向盤時,就不會一直發生突然左修盤右轉盤的情況。

上述的方法,換言之,開車時當視線看遠一點,維持高速穩定行駛,就好像讓自己維持在車道往前走一樣簡單,而此時之方向盤的修正就好比走路一樣自然,不會忽左忽右。而且既然是駕駛新手,就應遵守駕車最高指導原則─『保持足夠的安全車距及穩定車速』(原因請見情境應用篇(七))。只要有足夠的安全車距,除可避免追撞他人之外,亦可避免因自己緊急煞車而遭後車追撞。

在下週的文章中,我們會繼續就駕駛人的駕駛習性與認知,談談我們所應要有的正確觀念,讓各位讀者們更能了解開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以免除更多的不幸產生,而這也是防禦駕駛的所宣達的概念所在。

(以上文章與圖片內容,均感謝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大力支援提供,讀者可至ARTC官網http://www.artc.org.tw下載防禦駕駛教戰手冊PDF檔閱讀)


 
 
07/06/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