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llenge X第三年冠軍出爐,成功省下48%油耗
AUTONET記者:Trista(06/12/2007星期二)
主要由美國能源局和GM舉辦的Challenge X,是專門為學生們舉辦的工程競賽,來自全美17間大學,以GM全球車輛研發計畫為標的,發展出先進動力科技,不僅要超省油且要超環保,所以大學生們大量使用替代能源,例如B20、E85、新配方汽油(reformulated gasoline)和氫氣。

這項競賽從2004年舉辦,頭一年學生主要以車輛模擬與測試發展,後來第二、三年,學生主要以CHEVROLET Equinox這款車整合發展的先進動力系統,第四年將主要以消費者導向,實際道路測試,完成可以在真實世界行駛的環保省油車。

Challenge X目標為〝Crossover to Sustainable Mobility〞,由密西西比州大學學生獲得第三年冠軍,密西西比大學學生採用Hybrid動力系統,搭載GM旗下1.9升共軌渦輪柴油引擎,以B20為燃料,比一般大眾車款成功省下48%的油耗。

第二名為Wisconsin-Madison大學,同樣採用Hybrid動力,搭載1.9升GM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使用B20為燃料;Virginia Tech大學獲得第三名,同樣發展油電混合動力,配備2.3升渦輪汽油引擎,配備E85燃料。

除了以上前三名的隊伍外,Challenge X値得注意的現象還包括總共有12組隊伍採用B20為燃料,而Waterloo大學以燃料電池為主要動力系統,使用液態氫燃料,所以他們發展的車輛動力完全零污染。

上述提到主要動力系統,也代表其他大學有以氫氣為輔助或次要動力來源,包括賓州大學、Texas Tech大學和Tulsa大學,賓州大學的柴油引擎能以氫氣為燃料;加州大學Davis分校則使用插電版Hybrid,所以她們的車輛能夠完全以電池電力行駛。

這項競賽對於GM和參賽學生們而言,可說是一項雙贏的競賽,學生們不僅可以藉由實際操作,了解車輛發展要如何達到環保、機能、省油以及消費者需求的四個面向,擁有更多實戰經驗;GM集團不僅可以獲得來自學生的創意外,GM更在這項競賽開始的第二年,就已經雇用了40個學生,共同加入研發團隊。


 
 
06/1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