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明朗?FORD捨JAGUAR、LAND ROVER求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12/2007星期二)
雖然2007年三月將ASTON MARTIN脫手出售,且銷售漸入佳績,但遠水還是救不了FORD的近火,因此傳言要賣JAGUAR、LAND ROVER甚至VOLVO的消息一直不斷,然而日前在英國更有媒體大篇幅報導有關FORD計畫販售JAGUAR、LAND ROVER的訊息,但內容並不包含VOLVO。

根據英國「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在六月11日的報導指出,FORD已經請GOLDMAN SACHS高曼薩克斯、MORGAN STANLEY摩根史坦利、HSBC香港上海匯豐銀行等進行研擬販售JAGUAR、LAND ROVER的計畫書,不過這份計畫書裡頭並沒有包含VOLVO,這也正吻合當初FORD高層所公佈的訊息。早在今年三月當英國PRODRIVE成為ASTON MARTIN新東家時,PAG總裁Lewis Booth曾表示「JAGUAR and LAND ROVER are not for sale.」也就是JAGUAR與LAND ROVER兩個高級品牌不會賣,然而從FORD的這個動作來看,似乎是自打嘴巴。

對於FORD來說,表面上JAGUAR和LAND ROVER在產品上沒有任何重疊性,實際上JAGUAR的銷售遠比預期低許多,因此拖垮FORD集團的財務,尤其當FORD集團必須面對高達美金12.7億元的損失時,當然就要拿不賺錢的品牌來開刀,如此一來方能在2009年讓北美總部損益兩平。而英國「Financial Times」金融時報也指出,如果FORD想要來出售這兩個英國高級品牌,最簡單的方式可能為尋求獨立買家的青睞。

原本外界猜測有意購買JAGUAR和LAND ROVER的義大利FIAT、法國RENAULT,也在同一天出面否認,因此先前的謠傳就讓它就此打住。仔細來分析,雖然FIAT這幾年於歐洲市場表現不錯,RENAULT也可圈可點,唯一的缺憾就是未能進入美國市場,所以當初各界猜測這兩家歐洲車廠可能會與FORD以交換利益為前提,在購入JAGUAR和LAND ROVER的同時將FIAT與RENAULT導入美國,然而重返美國市場是否會造成財務損失,這對FIAT和RENAULT來說必須詳加考慮,所幸這樣的想法也在兩家車廠出面極力否認後就此告終。

但不可諱言的是,FORD旗下的PAG高級車事業部,在2006年度的盈虧從美金8千9百萬擴大到3.27億元,相信任何人都無法接受,更何況是屬於百年老店的FORD,當然不能因高級品牌來拖垮整個招牌。

至於日後發展如何,就等FORD集團或PAG正式宣布吧!不過就長遠之計來看,JAGURA與LAND ROVER的未來應會脫離FORD集團吧!


 
 
06/1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