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W慶祝70大壽!
AUTONET記者:盧佛青(05/31/2007星期四)
金龜車可以說是許多人認識VW的第一輛車。
1937年五月28日,在德國一家全名為“Gesellschaft zur Vorbereitung des Deutschen Volkswagens mbH”的汽車廠誕生了,誰也沒有想到在今日全球集團化的風潮下,過去這70年來VW不但沒有被併購,更成為西歐最大的汽車廠,本身更領導八大品牌成為全球規模的中大型汽車集團!

VW 411敞篷轎跑車。
當然,故事就是由大家熟悉的Kafer金龜車開始,這項傳奇也在德國境內的狼堡開始,創辦人之一的Ferdinand Porsche帶領著由Karl Rabe, Franz Xaver Reimspiess與 Ferry Porsche,開發出一輛車名KdF-Wagens意為「快樂之車」的新車,更成為VW最令世人傳頌的經典之作;1938年,這家公司重新命名為Volkswagenwerk GmbH。隨後二次大戰爆發,這家車廠的生產線也轉作軍需使用。

戰後,英軍將Volkswagenwerk GmbH所遺留的廠房重新整頓,並且於1945年開始準備量產民用KdF-Wagens,並且在1945年12月第一匹KdF-Wagens就正式駛下生產線,為數55輛。

1949年10月,英軍將KdF-Wagens的生產線移交給當時西德Lower Saxony邦政府,之後所投產的Beetle 國民車與Transporter廂型車,隨著戰後經濟的逐漸復興,也成為 VW品牌膾炙人口的名作,位於Hanover 、Kassel、Emden、Salzgitter的新廠房也陸續完成並且加入生產行列,並且在1947年開始外銷整車,第一家海外銷售公司於1952年在加拿大成立,1953年更在南美洲的巴西建立 Volkswagen do Brasil Ltda.整車廠,成為境外第一個生產線,1955年狼堡總部更慶祝戰後第100萬輛新車下線。

1960年Volkswagen併入German automotive group,並且在1965年接手德國 Auto Union GmbH 的經營權,這家公司更在1969年整合了NSU Motorenwerke Aktiengesellschaft,成立Audi AG這家高級汽車廠,到了1973-1975年,VW開始投產水冷式引擎,並且逐步取代戰後沿用已久的氣冷式引擎。

當然,在1982年首度進軍中國市場,也為VW的全球化貢獻良多,並且在全球建立Volkswagen Financial Services AG財務服務機構的全球據點,後來也在1990年代末期的陸續持有包括SEAT、SKODA、BENTLEY、BUGATTI與LAMBORGHINI等品牌,成為帶動全球集團化汽車產業併購潮的領頭羊,也建立了創立以來規模最大的 VW Group。


VW Jetta GLS Cabriolet
除了金龜車之外,第一代Transporter更建立全球最成功廂型商旅車的基礎!
VW Karmann Ghia
第一代VW Passat
VW Derby
第一代VW Santanna
VW Scirocco轎跑車

 
 
05/3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