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引進的上空尤物,FORD Focus CC小爽一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31/2007星期四)
豔陽高照、空氣又好的南歐,相當適合開敞篷車,而在台灣一直無緣駕乘的FORD Focus CC,這回遠在薩丁尼亞逮到機會,為了滿足我幼小心靈上的缺憾,當然也要趁機小開一試,享受地中海風的味道。

其實Focus CC是以Focus車系為基礎,原則上比較接近三門掀背設定,上掀後尾廂門改為可收納電動硬頂的行李廂後,讓整個車尾變得更長,而負責外觀造型的是義大利賓尼法利納工作室,也難怪型態這麼協調,亦具備強烈的南歐美感。

車身尺碼4509×1834×1448mm的Focus CC,比四門的4480×1840×1484mm和五門掀背的4336×1840×1484mm都來得長些,寬度相對變窄些,所以體態上更加修長,不過是在同一個底盤平台所開發,所以軸距依然為2640mm,當然可輕鬆容納五名乘員,但兩名最恰當,因為頂篷關閉後礙於C柱造型,後座頭部空間變小,對身高約170公分左右的人必會產生壓迫感,而你何時看過敞篷車塞滿乘員呢?沒有對吧!

內裝鋪陳與一般Focus相同,但配色卻顯得更為活潑,尤其座椅表面採用防水不織布材質,不僅摩擦係數比皮革大,對駕駛操控上有加分作用,保養上遠比皮革簡單,且視覺感官更容易營造。至於這具硬頂電動折疊敞篷的作動時間要多久呢?開啟和關閉分別需時25秒,這樣的速度算快地!至於行李廂空間,由於車頂收納後影響置物容積與取放物品的便利性,因此若要耍「風頭」就必須犧牲出遊的行李了!

動力上試駕的Focus CC搭載一具1999cc直四DOHC汽油引擎,最大輸出馬力與扭力分別是147hp/6000rpm、18.9kgm/4500rpm,與五速手排變速系統作組合,根據原廠數據0-100km/h加速為10.3秒,極速可達209km/h,看起來表現平平,但敞篷車本意就是拉風、兜風、耍酷,不然買雙門跑車就好,而影響到性能最主要是電動敞篷機構所致,但對於買家來說跑不快沒關係,能引人注意才是重點,這點Focus CC做到了,因為在薩丁尼亞我戴著墨鏡、開著篷享受陽光,當然來自路人羨慕眼光可真滿足我心裡的「爽」!

前麥弗遜、後多連桿的懸吊底盤設定,是Focus全車系的標準結構,正因為如此,Focus CC的操控樂趣與舒適性依然存在,且在配重更佳的情況下轉向呈現中性,且有著與Focus同樣的靈活度,偶爾想來點刺激的高速過彎也難不倒它,不過要把玩Focus CC,千萬別抱著熱血,而是要細細品嚐並盡情享受。

雖然Focus CC並沒有引進台灣的計畫,但對我來說這趟長途飛行算是值得的!


 
 
05/31/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