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GHTLINER揮別60年老家與員工,墨西哥另起爐灶!
AUTONET記者:陳昱先(02/14/2007星期三)
經常在美國公路電影中見到的FREIGHTLINER重卡,不再是美國製造!
位於DC集團底下的重卡老牌FREIGHTLINER,最近在母公司的決定下,位於波特蘭的Swan Island廠,將改為生產軍用卡車,與集團另外一個重卡品牌-WESTERN STAR的生產線,這便代表著FREIGHTLINER生產線將退出經營60年之久的波特蘭老家,同時也代表著遣散員工的動作。

FREIGHTLINER將離開待了60年的波特蘭老家,已經為該地帶來經濟上的衝擊。
4,000名員工失業

雖然在數週前,FREIGHTLINER宣布將在墨西哥建造新廠房,不過當初FREIGHTLINER否認將出走波特蘭的傳聞,但卻證實了FREIGHTLINER今年在美國地區的大規模裁員動作,人數可能將近4,000人。而在最近經過證實的出走消息,也被當地媒體稱呼為對於波特蘭工業的一大打擊。

目前根據消息指出,Swan Island廠內工作的800名工人,已經確定面臨失業的命運,同時間FREIGHTLINER位於美國各地的其他生產線,也紛紛傳出裁員動作,包括北卡州的Charlotte廠,原維持1,180名員工的生產線停止,除了其中280名員工將轉至附近的Gaston零件廠外,其餘800名員工將失去工作;同樣位於加拿大St Thomas的Ontario廠,也有800名員工面臨了同樣的問題。

躲避新法、轉往墨西哥

按照FREIGHTLINER的計畫,除了維持北卡州的Gaston零件廠與部分生產線外,FREIGHTLINER將把絕大部分的重卡生產線移至墨西哥,雖然FREIGHTLINER總部仍將留在波特蘭,不過美國當地媒體皆為這決定感到惋惜。據相信,FREIGHTLINER出走的原因與北美地區製造業人口比例急速衰減、降低成本的營運方針、以及DC集團看上價格低廉的墨西哥勞工有關。

而另外的一點便在於美國EPA針對柴油引擎廢氣排放所制訂的新聯邦法,在引擎的生產上每具將增加4,000到12,000美元不等的成本,也因此今年的美國卡車市場便出現了在法規正式生效前的購車潮。

事實上FREIGHTLINER原在墨西哥聖地牙哥附近的Tianguistenco,就已經有一座完整的生產線,而即將在今年第二季動工的新廠,也選在Saltillo的Coahuila,靠近CHRYSLER的Dodge Ram工廠,預計在2009年竣工並開始生產,估計將為當地增加1,600個工作機會,同時FREIGHTLINER也將產能目標將訂在年產3萬輛的數字。

FREIGHTLINER為於波特蘭的Swan Island廠,其中的800名員工面臨失業窘境。
FREIGHTLINER的原廠房除了改為消化軍卡訂單外,也將負責製造WESTERN STAR品牌的卡車。

 
 
02/14/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