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重工、NEC聯手出擊,車用鋰氫電池三年量產化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14/2007星期三)
汽車電瓶又重又大,且還要時常添加鹽酸、蒸餾水,續航耐用度都為人所詬病,倘若能有如同手機的鋰氫電池可隨時充電,待機時間又久,那對車主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而這種新技術也即將在三年內量產化。

當汽車不斷演進,電瓶的進化卻沒有加快速度,現在汽車所使用的電瓶,均以直流電鉛酸電池為主,不僅體積龐大,還要常常加入補充液,且使用壽命因地因氣候而異,一般來說約在兩年左右,且又無法回收容易造成環境污染,為了解決此一問題,日本三菱重工遂結合NEC,計畫開發一種新世代汽車用鋰氫電池,並在2010年左右正式投入市場。

其實三菱重工之所以發展汽車鋰氫電池,最主要是為了旗下MITSUBISHI的Hybrid+柴油動力+MIEV新技術,單就輕型車而言,若鋰氫電池性能可比鉛酸電池多個1.5倍,成本只要1/7,續航力可多個60-100公里,這對Hybrid車來說可是一大技術上的突破。試想夜間充飽電後一天能平均距離跑20-60公里左右,倘若能達到100公里遠,不僅可節省能源,亦在電力的驅動下達到低污染甚至無污染的境界,那麼對地球環保必然有莫大幫助。

其實就手機鋰氫電池如此普及的現代,開發汽車用鋰氫電池絕非難事,如果三菱重工與NEC的計畫敞開市場大門,勢必其他廠商都會成為追隨者,而三菱重工的MITSUBISHI呢?必然是此領域的領先者。



 
 
02/14/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