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說小車不安全,任何車撞下去都一樣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30/2007星期二)
因為偶像的一場車禍,讓小型車的安全問題成為焦點,然而小型車真的不安全嗎?為什麼電視媒體會傳達錯誤訊息與觀念呢?難道這些記者的專業度不夠嗎?天啊!我真是對這群記者太不尊敬了!

身為汽車專業媒體的我,對於和汽車相關的新聞都非常敏感,許瑋倫身亡的消息固然令人震驚,但每當電視台作有關安全或汽車相關報導時,我的耳朵和眼睛可是很靈的,光是這個車禍事件的新聞中,國內電視台記者的專業度實在令人質疑,既然身為媒體怎麼可以危言聳聽、道聽塗說呢?難道職業道德已經淪喪到「亂報」的地步嗎?

我忘了是哪一台的記者,竟然說小型車的安全性堪慮,在這裡我必須要說,不見得小型車就不安全,想想十年前英國戴安娜王妃的死亡車禍,肇事車輛可是以安全著稱的M-BENZ S-Class呢!其結果呢?以高速撞下水泥柱也變成一堆廢鐵,而戴妃之所以死亡,是因為在後座未繫上安全帶所致。而這回許瑋倫的車禍,單就ABC三柱與車廂結構都沒有變形,SRS氣囊更因角度問題而未啟動,然而真正疑點在於是否繫上安全帶,而不是如電視台記者一句「小型車安全堪慮」就打死一票車。

就我長達十年的專業經驗,除非你開厚裝甲的坦克車,否則什麼車遭到這樣的撞擊後果都差不多,就車體結構來看掀背車比傳統四門房車好,且千萬別以為多個車尾行李廂能產生什麼作用,車體剛性上掀背車就更為優異。所以就事故後變形的車體來看,倘若她當時繫著安全帶,或許許瑋倫可保住一命。

無論鑑定結果如何,拜託電視台記者別給予民眾錯誤觀念和訊息,小型車和不安全並非等號。



 
 
01/3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