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S氣囊的迷思(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30/2007星期二)
偶像演員許瑋倫在中山高的一場車禍中不幸喪命,這時電視台的報導就在SRS氣囊為何沒爆大肆作文章,然而這些電視台記者的專業度似乎不足,就胡亂下定論認為有六顆氣囊何以未作動。

常常聽到「安全氣囊」這個字眼,事實上原文Aig Bag的氣囊,並沒有「安全」的字眼,並不是單獨說它不安全,該裝備最重要的作用,還必需要搭配安全帶的正確使用,所以氣囊的完整名稱應該是SRS(Supplement Restraint System)輔助約束系統,而依其結構亦常直接稱呼為Airbag。

氣囊是高強度的布囊,平時折疊扁平地收納在車室裝潢(如方向盤、座椅、儀表總成或側窗柱)之中。當車輛發生撞擊意外時,撞撃感知器偵測到意外發生後,便會啟動氣囊,通常SRS氣囊的作動必須靠位於車頭前方與側邊的感知器,在車主使用手冊裡都有明確標示,必須在特定角度方會啟動,而不是碰到撞擊就會開啟,這點可是大家的迷思。

所以車體前方或側邊受到撞擊時,氣囊將會迅速的充氣,做為乘員與車輛之間的緩衝體,避免因為撞擊到車體的結構或是破損的玻璃等物品而受傷。而在達成緩衝效果之後,氣囊的機構亦會迅速排氣,以避免阻擋駕駛人的視線及救援工作的進行。

SRS氣囊主要由感測器、微處理器、氣體發生器和氣囊等部件組成。感測器和微處理器用以判斷撞車程度,傳遞及發送信號。氣體發生器根據信號指示產生點火動作,點燃固態燃料並產生氣體向氣囊充氣,使氣囊迅速膨脹,氣囊容量約在(50-90)L。同時氣囊設有安全閥,當充氣過量或囊內壓力超過一定值時會自動排洩部分氣體,避免將乘客擠壓受傷。氣囊所用的氣體多是氮氣或一氧化碳,最近幾年也有部分車廠,提供所謂低溫氣體降低二度傷害,而且更先進的系統,也會針對乘員的體重控制不同的氣囊爆發力道,甚至在無乘員乘坐的情況下,自動關閉氣囊爆發開關。



 
 
01/3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