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無車日!義大利街頭空無一車
AUTONET記者:Diane Wu(01/30/2007星期二)
汽車在現代人的生活裡,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許多人無法想像沒車的日子,究竟該如何渡過。但義大利政府卻決定以實際行動,喚醒人們對「無車歲月」的記憶。

義大利主要城市羅馬、米蘭以及其他地方,將星期日這一天定為「無車日」,簡單來說就是除了公共交通運輸工具和腳踏車之外,民眾不得在星期日這天開車上路,還給這些城市乾淨、無負擔的一天。

在星期日對汽機車下禁令,主要目的相當明顯,不外乎是希望能夠減少城市內嚴重的污染問題,藉由實際體驗,讓民眾感受「無車」和「有車」的差別。雖然無法開車這回事,一定會對某些人造成不便,但是義大利的死忠足球迷,卻絲毫不受影響,在星期日當天搭乘公共交通運輸工具,從四面八方湧入體育場。

有趣的是,除了走路、騎腳踏車、搭公車的民眾,羅馬和米蘭在星期日這天都是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街上也出現不少踩著直排輪的民眾。城市裡少了汽機車,步調放慢,卻浮現更多值得深思的潛藏問題。義大利的無車日一般都在冬季時實行,除了羅馬和米蘭之外,Brescia、Como和Varese等城市也有跟進。


 
 
01/3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