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NCAP新車安全評鑑,替生命把關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30/2007星期二)
整個週末的話題全都圍繞在藝人許瑋倫車禍身亡的新聞,甚至有媒體說那輛Mini Cooper不是通過歐洲撞擊測試,怎麼還會發生不幸意外?基本上能通過Euro-NCAP嚴苛考驗的,幾乎都是安全有保障的車款,但大家千萬別以為這就沒問題,因為Euro-NCAP只是第一道防線,再來就是駕駛人本身的問題了。

Euro-NCAP(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歐洲新車安全評鑑協會於 1997創立以來,凡所有在歐洲上市銷售達之車輛,均需經過 Euro-NCAP 撞擊測試,為消費者於行車安全上提供安全第一道把關,並讓消費者於選購新車時提供相關安全的諮詢管道。

Euro-NCAP主要採取三種嚴苛的撞擊測試,利用高科技的模擬假人(dummy)的受創程度,合乎該車輛的測試分數以及測試等級:

正面防護撞擊:以時速64km/h行進速度,正面對可變形垂直障礙物的撞擊,撞擊百分之四十車輛正面面積,也就是說,在汽車正面駕駛人處,迎擊面為車輛前方的40%。車上放置四個模擬假人:兩個成人在前座,兩個孩童在後座。依車內測試假人受衝擊程度核予測試分數。

側面防護撞擊-1:側面對可變形障礙物的撞擊,將受測車輛置放於平台上,模擬以時速50km/h行進速度撞擊車輛側面(撞擊範圍為 1.5m),車上放置三個模擬假人:駕駛者,還有兩個後座的孩童。並計算車內測試假人受衝擊程度核予測試分數。

側面防護測試-2:以側面對固定樁柱的實施撞擊,將受測車輛置放於平台上,模擬以時速29km/h行進速度撞擊樹幹或電線桿方式(模擬撞擊範圍為 25.4cm),車上一個模擬假人設置在駕駛座上,撞向對準駕駛人頭部的樁柱。計算車內測試假人受衝擊程度核予測試分數。

行人測試:以時速40km/h行進速度測試行人受撞擊時的傷害程度,依行人撞擊後身體部位落於引擎蓋上的測試點核予測試分數。

透過 Euro-NCAP 公正及嚴苛的安全防護測試,再依各車款的測試結果核予不同等級的安全評鑑。所以能獲得Euro-NCAP四-五顆星成績的車款,其安全性算是比較有保障,但要達到行車安全,先決條件仍在於駕駛人本身,車輛車體結構…只有一半吧!





 
 
01/3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