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人命?漫談主被動安全系統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30/2007星期二)
汽車發明雖然帶來便利性,卻也讓生命的威脅更大,隨著造車科技的進步,車輛安全逐漸成為開發中最重要的議題,而在汽車安全性中,共有主動和被動兩種型態,但有多少人瞭解這兩者間的差異呢?

行車安全,從有汽車被發明以來,一直都是全球業者相當注重的課題,尤其在全球工業化再度因為新一波「金磚四國」的蓬勃發展,相關的行車安全問題,再度受到全球產官學界的重視,歐美日等汽車先進國家,不斷提升汽車安全防護的檢視標準,包括中國等新興汽車產業與消費國家,也紛紛參照先進國家制訂相關國家安全標準與法規,身為駕駛人與乘員的每一個人,其實對於汽車安全也成為一種保護自己也保護身邊人的重要議題!

主動安全
主動式的安全防護,強調避免並降低意外狀況發生的可能性。當今許多汽車或多或少都會搭載一些所謂主動式安全裝置,而這些功能和發明幾乎都是全球各大車廠與研究機構,藉由多年來在實驗室與實際駕駛狀況中不斷進行的研究、設計、測試後所開發完成。

以講究安全出名的瑞典VOLVO為例,他們認為在主動安全領域中,提升能見度可以是避免意外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讓駕駛人能清楚看到別人、也能讓其他駕駛人清楚看到。

另外,確保車主無論何時都能擁有最佳的操控感,也是提升主動安全的另外一個重要的焦點,車廠每每開發出許多智慧型系統,以改善在惡劣狀況下的操控特性,包括ABS防鎖煞車系統,或是循跡防滑控制系統,這類系統不僅可以防止輪胎打滑,並且在萬一遭遇測滑或意外路況時,仍然能保持最佳的操控能力。

除此之外,駕駛人必須隨時保持警覺與專心;因此我們的主動式安全設計哲學中,導入更佳的人因工學,包括容易使用的控制開關、符合人因工學的座椅、以及先進的車內環境控制系統,為駕駛人營造一個舒適而清爽、並且不會受到干擾的環境,讓您能夠隨時眼睛注意路面、雙手保持在方向盤上。

被動安全
所謂被動安全,是指在撞擊或事故發生之後的因應對策,如何降低事故對於駕駛人與乘員造成的傷害,例如在撞擊無法避免時,保護乘客不致受傷的車體潰縮區等等配置,同時各車廠的安全研究單位,也積極研究、並且進行許多撞擊測試,以獲得關於撞擊物理特性的第一手知識。這些煞費苦心的測試,造就了許多創新的設計與組件,能在萬一發生意外時,將對於乘員的傷害減到最低。

一般來說,頂尖的完整被動防護體系,是藉由車體潰縮區、安全帶、防護氣囊以及車身結構,所整合組成的智慧型被動式安全防護系統,能在發生撞擊的時候提供最高水準的保護。

最基本的被動安全配備,目前最為風行的要算是防護氣囊,其作動原理我們將另行介紹,但其實氣囊的正常做動,也必需搭配正確的安全帶使用,以及整體安全結構等因素,才能夠讓駕駛人或乘員在事故發生後的傷害降到最低程度。








 
 
01/30/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