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四大國產車廠為求自救,齊聲疾呼政府提昇關稅!(下)
AUTONET記者:陳昱先(01/03/2007星期三)
在最近的十年內,澳洲國產的大型房車已經呈現持續的衰減趨勢。
澳洲財長Peter Costello亦提出警告,依照目前澳洲車市的狀況,中大型房車的銷售盛況不如往昔,去年小型車的佔有率首次超越大型房車,成為車市消費主力的現象,也必須受到車廠政策上的重視;另外高油價的狀況也是造成大排氣量車款滯銷的重大因素之一,事實上,在最近的十年內,澳洲國產的大型房車已經呈現持續的衰減趨勢。

HOLDEN Commodore目前面臨推出以來的銷售低潮。
澳洲汽車產業的過渡期

以往澳洲最暢銷的房車,就屬HOLDEN的Commodore與FORD的Falcon兩款,在歡天喜地的四年銷售黃金期後,目前的銷售狀況已經掉到歷史的最低點。更隨者澳元在匯率市場的強勢表現,以及亞洲區自由貿易協議的影響下,進口關稅大幅的降低(58%~10%),進口車商也順應著成本降低,逐漸的讓澳洲消費者足以負擔其產品,以致進口車越來越多,如今國產車的比例已經掉到3成左右。

同時值得一提的是,光是來自政府與企業商務車隊的訂單,就佔了大型車款總銷售量的8成左右,由於他們並不太需要時常作車輛更新,也當然這類的購車機制不如一般消費者,能夠給車市帶來較快速的流動率。另外靠著澳洲政府與泰國的自由貿易協議,泰國車目前也從之前僅僅0.08%的佔有率,提昇至11%之多。

出口也是解決之道

澳洲以全球第6大的國家排名,生產量只排名全球第20,絕對與澳洲的地理位置與人口結構有關;目前澳洲四家主要整車廠合起來共有41.1萬輛的年產能,其中約有13.2萬輛屬外銷出口的部分,也就是說,除了零件出口外(零件主要供應亞洲地區與美國),整車出口也是澳洲車廠重要的收入來源之一,依照各大車廠全球策略的引導,主要輸出地集中在中東地區、美國、與紐西蘭。

所以車廠們當然懂得如何增加收入來源。對於澳洲車廠來說,出口絕對是一個重要方式;光是從澳洲出口的TOYOTA Camery數量就是當地銷售數字的兩倍以上;GM HOLDEN的豪華旗艦房車Statesman,出口的比例更是國內賣的5倍之多!兩家車廠的出口對象,皆以中東地區為大宗。

除了政府扶助外,車廠更要積極突圍

在澳洲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雖然難免讓車廠食髓知味,不過也絕對不能因此怠惰,何況澳洲除了地理位置偏遠之外,還有高人均汽車擁有率的消費型態特徵(平均車齡超過10年),以及產業上工資高昂、工會勢力龐大等因素,在在都讓澳洲汽車產業的發展充滿困難,再加上投注濃厚的外資色彩、與寡佔市場情況普遍等情形,相信單靠政府的利多政策,是無法長遠的經營下去。

如今澳洲汽車產業已經從之前極盛時期的七大廠,降為今日的四大廠,國內消費者對於澳洲國產車的態度不如以往,車廠除了繼續推出更好的產品以挽回澳洲人對國產車的興趣外,還必須要善加利用政府政策與產業特性,以更積極的態度面對目前的全球市場生態。

FORD Falcon曾為澳洲最暢銷的房車款,如今銷售的狀況已經不比以往。

 
 
01/0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