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全球汽車市場大預測(下)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03/2007星期三)
2006年雖然台灣汽車市場歷經前所未有的衝擊,包含商用車在內總計銷售35萬多輛,且在一片能源緊縮、卡債風波、景氣政治等問題中,更影響消費者購車換車的意願;然而對於2007年,我們可是抱持樂觀態度面對,因為有不少新玩意會出現,且是未來大趨勢。

對於車廠而言,能以最低投資報酬率創造最佳效果的車款絕對是最棒的產品,過去僅限於區域性的市場,亦隨著企業全球化而改變生態結構,甚至還打出世界戰略車的口號,為了就希望能以單一車型獲得最高利潤;當然車廠的世界戰略不僅影響到台灣,也對中國市場產生不小的波瀾。

基於世界戰略的競爭型態,諸多車型紛紛進駐本地或者中國大陸,尤其目前仍屬車廠亞洲戰略地位的台灣,可算是新車型的先發地區,甚至還有不少車型是由國人所設計,再行銷至中國或北美地區。雖然2006年台灣汽車市場一片黯淡,但在競爭激烈下勢必會再爆發一場激戰,車廠必須不斷推出新東西方能抓住消費者的心,否則就只有在有限的市場中坐冷板凳。

話說各車廠掀起一陣世界戰略話題,為的就是希望能在成本上有所,不過到底是誰掀起世界戰略車這個話題,到目前為止眾說紛紜,早在80年代中期德國福斯VW便以Santana進軍日本,由NISSAN代工生產,隨後於90年代將整組模具移往中國地區;至於日本車部分,最早投入跨國生產的非HONDA莫屬,70年代初期假石油危機一炮而紅Civic,讓該車型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產品。如果真要說是誰掀起世界戰略,或許該從全球車廠合作談起。

在全球一片整合併購的趨勢下,車廠之間為了節省成本,大吃小就成了遊戲規則,只要誰的資金多、誰面臨財務危機、或者潛力十足卻無法拓展,馬上就成為大廠覬覦的對象,像GM集團下的ISUZU、SUBARU已紛紛向TOYOTA靠攏,FORD底下的VOLVO、LAND ROVER、MAZDA、JAGUAR也多傳出財務問題,DAIMLER CHRYSLER在和MITSUBISHI劃清界線後,以CHRYSLER集團、M-BENZ等品牌迎戰,而RENAULT-NISSAN策略聯盟原本有意招攬GM集團,後因利益問題而破局,不過最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的,或許是擁有DAIHATSU、ISUZU、SUBARU等股權的TOYOTA,縱使離GM還有一段距離,但若以現階段的佈局來看,要成為龍頭絕對是遲早的事。

而這些大廠之所以採用併購集團制,還是為了能在成本上作精簡,一個底盤或引擎等機械結構能創造出不同品牌與車款,這在高成本時代必然是最佳因應之道。而放眼望去,目前未捲入併購合併風波的,僅剩下HONDA,這家以發動機技術開發起家的車廠,過去雖與英國ROVER有過短暫的合作,卻始終未參與併購行動,反倒是以世界戰略為首要任務,從Civic、Accord、Fit、CR-V在全球都發展出地區性車款來看,HONDA的確是落實世界戰略車計劃最完整的一家車廠。

為了賺錢,全球車廠可是將矛頭指向中國大陸,在這塊最具潛力的消費市場中,其汽車成長率每年明顯成長,為了分食這塊大餅,前仆後繼進軍中國者大有人在,國內是以裕隆集團下的東風和東南汽車為首,歐洲則是VW集團最為積極,日本方面是以HONDA打下最穩固的基礎;美國車廠雖然跳脫不出本地,但GM在中國市場可是以BUICK秀出漂亮且驚人的成績。

而台灣目前最積極在中國佈局者,就屬包含中華汽車在內的大裕隆集團集團。根據最新消息指出,該集團這與日本NISSAN、MITSUBISHI在先前的合作模式,因為東風集團和日方NISSAN重新持股,讓台灣大裕隆集團開始尋求自主品牌的新路線,

而歐洲高級車品牌BMW、AUDI與M-BENZ,則陸續於中國生產三/五系列、A6和E-Class,DAIMLER CHRYSLER更導入300C於當地生產,另外韓國的HYUNDAI更是積極,不僅投入大筆資金為2008年奧運努力,北京政府也全面更換計程車,全部以HYUNDAI Sonata為主。至於英國MG ROVER,也成為第一個被中國收購的品牌;當然中國也希望能擠身國際汽車市場,遂打出奇瑞牌來進軍世界。雖然車廠信誓旦旦表示中國為特殊規格產品,但在利益考量下,消費者所買到的車子搞不好就是Made in China,就如同過去掛德國品牌但產地卻是南非或西班牙。

或許全球車廠加速中國在地化生產後,將會以中國為亞洲戰略的中心,往後台灣的新車必定會以大中國為優先,台灣只能跟在後面走。







 
 
01/03/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