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台規、日規、美規或歐規!人命只有一種規格
AUTONET記者:蔡致堅(12/25/2006星期一)
為了因應各地區需要,總會發展出不同規格的車款,雖然是同一款車,確有不同型態出現,尤其在安全規格上,更因應消費者喜好作不同設定,然而不論什麼規格,人命可是只有一種。

隨著車體結構技術的進步,再加上材質的運用更為精進,撞擊測試五顆星幾乎不再是神話,只要能保住乘員生命,車門還能開啟,甚至車體結構完好無缺者,無論從前撞、側撞還是後撞,測試成績多半相當亮眼;當然在被動式防護配備的加持下,自然讓乘員的生命保障升級。

其實以目前的造車技術來看,車體結構的科技已經大同小異,尤其是台灣人過去所排斥、沒有屁股的掀背車,其車體結構設計可是比傳統四門房車來得用心,為什麼?少了一截尾巴自然要作得更安全。而車體結構屬於主動性安全配備,輔助性的行頭則以SRS氣囊與乘員關係最為密切。

基本上在歐美,前雙座SRS在1995年起便成為標準配備,目前歐洲不少國家還準備要求車廠將側邊氣囊甚至氣簾成為全車系標配,這看在以獲利為優先的車廠來說,無疑是一大成本負擔,然而人命只有一條,萬一撞下去失去生命,不僅車廠辛苦建立的品牌形象受損,現實面又少了一名或數名購車消費者。

而在台灣,安全的排名可是落在DVD、木紋飾板等超炫配備之後,因為以國人的購車心態來看,越是在車上加裝一堆看得到的配備才算超值,至於安全性似乎很少人去關心,大家總認為觸霉頭,正因為如此,車廠為了順應潮流,也為了節省成本,SRS氣囊鮮少成為全車系標準配備;甚至還有不少以五顆星作訴求的車款,在本地銷售也不甚亮麗。但這要怪誰呢?其實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通通都有罪,消費者一味追求奢華,車廠則為了滿足顧客需求作調整,媒體也隨著話題聞雞起舞,其結果就是人命不值錢。

過去AutoNet曾報導不少國外撞擊測試結果或召回的新聞,而國內車廠對此的回應多為「那是國外規格,與台規不一樣」、「根據調查台灣消費者要的是配備」、「成本一定會增加」,但以汽車專業媒體的角度來看,無論是哪種規格,安全應該是首要條件,而非華而不實的大堆頭配備。

所以別再說台規、日規、美規或歐規,生命可是只有一種標準規格!


 
 
12/2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