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木雕金質獎」十年有成,紀錄片「禮物」傳播木雕藝術之美
AUTONET記者:編輯組(12/15/2006星期五)
國內首支紀錄木雕藝術之美的紀錄片「禮物」14日在苗栗縣三義木雕博物館舉行首映,獨家贊助拍攝此片的裕隆汽車特別選在台灣的木雕重鎮三義鄉舉行首映典禮,讓三義鄉親先睹為快,同時還邀請到三義木雕博物館館長、國內的木雕藝術創作者及三義國中木雕技藝班同學到場,一同參與這場難得的人文饗宴。三義木雕博物館館長蔡錦旺對於裕隆汽車十年來致力協助三義地方推廣木雕藝術的努力表示讚許,更肯定裕隆汽車長期投入大量企業資源、回饋地方的用心。

裕隆汽車自民國86年起開始辦理「裕隆木雕金質獎」獎勵國內優秀的木雕藝術創作,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其中獎金便高達200萬元,是目前國內唯一由民間企業辦理、且總獎金金額最高的純木雕競賽。今年,適逢「裕隆木雕金質獎」舉辦第十屆,為了紀念這個特殊的里程碑,裕隆汽車特別委託中華民國紀錄片發展協會拍攝一支紀錄片,透過影像的傳播,讓大眾更容易感受木雕藝術創作之美,並藉由了解而一同關心台灣木雕產業的前景。

這部紀錄片從構思階段、田野調查至拍攝完成,前後歷時超過半年以上,內容紀錄包括康木祥、曾安國、黃國男、陳正雄、施振木…等國內多位木雕創作者生活及藝術創作的理念,並傳達「木頭是大自然賜予的神奇禮物,透過木雕創作者的巧手雕琢而賦予它全新的生命」,這部紀錄片也因此而定名為「禮物」。

為了讓更多民眾都能欣賞到這部難得一見的紀錄片,裕隆汽車將在14日首映之後,12月19日晚間七點再於苗栗聯合大學「聯合電影院」免費公開播映,希望深入校園,讓苗栗的學子一同關注地方最具特色的木雕文化。此外,自12月16日起至明年元月14日止,每個週六、週日裕隆汽車也將在三義木雕博物館的簡報室公開播映,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觀賞,免費索票請向三義木雕博物館一樓服務台或三義鄉公所服務台洽詢。

未來,裕隆汽車還會將紀錄片「禮物」放在今年特別建置完成的「裕隆網路木雕博物館」上,民眾只要登入裕隆汽車公司網站首頁即可連結這座虛擬的「木雕博物館」,由此了解台灣木雕藝術的源起、歷史、雕刻工具、入門技法、賞析方式等,同時還可透過網頁一覽三義數十家木雕商家精選的木雕藝品。裕隆汽車希望能夠藉此帶動三義地方木雕產業的商機,也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並喜愛木雕藝術。


 
 
12/15/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