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出動,國內電動硬頂敞篷大集合-RENAULT Megane CC
AUTONET記者:劉茜怡(10/03/2006星期二)
RENAULT新生代的車款,諸如Espace、Avantime等及Megane車系,他們跟以往RENAULT汽車給人的印象完全不同,前衛科技、俐落單純,展現出獨特的線條構想,RENAULT汽車脫胎換骨後的新純真年代。而Megane CC更是Megane車系中最美、也最具吸引力的車型!

線條就是工具。它成為RENAULT建立的新風格的利器;Megane CC的車頭造型延續自成功的Avantime車款,跟傳統訣別後實現俐落的科技感,平整引擎蓋延伸至兩側葉子鈑後逐漸上揚,彷如弓起雙肩般蓄勢待發,雙獨立梯形的水箱護罩與後端稍微上揚造型氙氣頭燈,呈現剛毅的質感,突顯炯炯的神態。而車尾更像是Avantime再現,只是更為方正,蓋上的頂蓬變成出極度圓弧的後窗玻璃,與多面向的切割尾部鈑件搭配,只能以既衝突又迷人來形容它的前衛。尾燈位置偏高。另外,前後寬幅防撞保桿相互呼應,整體上更加協調。Menage CC帶來視覺上的機能感,所搭載的電動硬頂敞篷設計,除了擁有電動敞篷可享受開蓬後的迎風快感,其更採用了類似以往PORSCHE 911 Targa的全景式玻璃車頂設計,當您關起敞篷時同樣可以欣賞星空與藍天。可於22秒內完成啟畢動作,即使關上頂蓬,全景式玻璃天窗同樣可以讓車內乘員享受陽光與星空,而後達4mm的特殊玻璃,可有效阻擋陽光的紅外線與熱能,以免車室內溫度升高。

內裝呈現了個性。車室方面以深色調、沉穩地表現簡練的氣味;中控台的設計以三個圓形空調按鍵展開,向上是出風口及行車電腦螢幕,向下則是單片CD的音響面板,將源自於Talisman概念車的「Touch Design」觸控設計落實,完全符合人體工學設計及觸覺、視覺等感官舒適標準,霧面金屬飾板密實細緻,高級感油然而生。將視線移到正前方,細緻的圓丘形覆蓋儀表板上緣,轉速表及時速表以兩個霧面金屬環強調,運動感十足、辨識度也頗佳。當光線不足時,光感應式頭燈會自動開啟,儀表面板及中控台按鍵也自動亮起或透光,整個車艙頓時被亮橘色包圍,非常好看。可四向調整的方向盤握感優異。光滑柔軟的門把、飛機推進桿造型的手煞車拉桿也成為車內搶眼的配件。絨面座椅以特殊材質及剪裁製作,包覆性及防滑效果都頗佳。以2+2的座乘設定來說,後座空間算寬敞,座椅的深度及厚實感,提供了舒服乘坐的基礎。

MenageⅡ車系是第一部採用C型共用底盤的車款,而C底盤是RENAULT-NISSAN聯盟共同研發的第二組底盤,第一組則應用於NISSAN的March上。C底盤上所衍生的Menage車系,開發出7種車型,同時也搭載著許多的最新科技。在動力系統方面,Menage 包含有三具汽油引擎,1.4升、1.6升及2.0升,分別可產生98hp/6000rpm馬力和13kgm/3750rpm扭力、115hp/6000rpm和15.8kgm/4200rpm扭力及136匹/5500轉和19.3kgm/2000rpm的最大扭力;其中的1.6升引擎經由RENAULT工程師重新調校,搭配一組全新電腦及新的調節汽門諸元及可變正時系統等,以發揮更佳動力表現。2.0升引擎也頗有來頭,從原本搭載在Vel Satis旗艦車款上的2.0升16V Turbo引擎研發而成,並採用一可變性飛輪,進一步提昇了引擎靜肅性。而柴油引擎方面,則有80匹馬力的1.5升及120匹馬力1.9升兩款引擎。引進國內的Megane CC搭載現行Megane車系使用的2.0升引擎,可輸出136hp最大馬力,以及19.5kgm最大扭力,並搭配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這顆引擎向來動力輸出感綿密,同時運轉震動輕微,Megane CC更搭載了前麥佛遜後扭力樑懸吊設定,可提供更佳的行進貼地性,四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可聰明傳輸引擎動力,以及適時銜接加速爆發力,高速時車身極為平穩,感應式方向盤也會隨著變重,方向盤傳來的路感明顯。漸進式煞車是也一大絕活,初次操作的人或許會覺得不夠犀利,但若習慣後,會察覺安全性與效能可是遠超過傳統煞車系統,同時表現了舒適性。

此外,向來於安全性表現卓越的RENAULT,身為敞篷車的Megane CC,同樣獲得Euro NACP撞擊測試五顆星的評價,完備的安全配備,將提供最完善的安全防護,若遭遇正面、側面撞擊或翻轉時,為了有效地保護乘客,Megane CC必須開發出適應敞篷車特點的特殊保護系統。因此,車身結構的多處經過特殊強化處理,位於後座後面的上下橫樑與車身兩側相連,下橫樑又與地板相連,更能確保座艙結實可靠。Megane CC車身很明顯地規劃成三大部分,對易受外力撞擊的區域進行特殊強化保護裝置。車身兩側門檻主要是控制縱向扭曲度和提高車身整體剛性。

而Megane CC也配備第三代RENAULT SRP全員安全防護系統:前座兩段式智慧型前氣囊,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和搭載負荷限制器的安全帶 (胸部限力為400公斤,骨盆限力為600公斤)。正副駕駛座還配備頭部側氣囊和防潛滑氣囊,以替代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防潛滑氣囊位於座椅底部,以防止乘客向前潛滑。後排座椅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和600公斤的負荷限制器。地板下增加一層強化鋼板,加上較短的安全帶扣,當發生正面碰撞時,能有效降低乘客滑離座椅的風險。

而主動安全方面,ABS防鎖死煞車、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都是標準配備,而若遇到緊急煞車狀況時,臨時駐車警示系統會立刻自動閃爍,以提醒後方來車的注意。同時配置最新的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還附有轉向不足監控功能,採用先進的控制軟體,除了轉向過度之外,更有效率的全程控制嚴重的轉向不足或前後輪的磨擦力損失,可立即降低引擎扭力輸出和煞車系統的作動,用以減低車速執行車輛行徑的校正。另外,可隨著車速調整光束的氙氣頭燈,當車速接近30公里時,近燈的角度會朝下,投射範圍為55公尺,車速超過30公里後近燈會恢復正常投射範圍為71公尺,不僅安全更勝以往,便利性也同時提昇。

融合前衛與復古的設計風格,強烈的視覺感受,最是匹配品味人士。Megane CC售價為160萬,最主要的對手,當然是同樣來自法國的PEUGEOT 307CC,而其他的敞篷車型如MAZDA MX-5、OPEL Astra TwinTop也將是間接的對手。


 
 
10/0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