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形金剛出動,國內電動硬頂敞篷大集合-DAIHATSU Copen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03/2006星期二)
若說在輕型車風行的日本,每輛輕型車都有各自可愛的地方,那21世紀問世的DAIHATSU Copen,可是碩果僅存的雙門小跑車,更何況其所擁有硬頂電動敞篷設計,魅力可不是其他車種可以比擬的。

Copen在日本上市之初,僅有右駕車型,並僅提供660cc的小排氣量引擎,使得所有左駕國家車迷只能望穿秋水,在此之前,Copen即將引進台灣的聲音從未停過,經過了近三年的時間,DAIHATSU終於在2005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中,推出了左駕版Copen,也讓台灣的車迷燃起了新希望!

經過漫長的等待,這輛可愛教主終於引進台灣,車身尺碼僅3395×1475×1245mm的Copen,初見到她時比照片中想像的還小巧許多,大口狀的水箱護罩,有如對你露出燦爛的笑容,大型的圓形頭燈有如閃亮的大眼睛,霧燈則像極了酒窩一般,全車幾乎看不出一絲絲直角線條,滑不溜丟由車頭向後延伸,若是蓋上了車篷,由側面看去,車頭與車尾的線條簡直是如出一轍,車後的尾翼,像是頑皮的小鴨翹起了鴨尾,無論怎看就是超〝口愛〞。

車長不及3.4公尺的Copen,簡直就像是一部大玩具般,在試車拍攝動態照片時,每回Copen經過我的面前時,心裡都會冒出一句:〝好像玩具〞的OS,沒錯在僅有的短時間內,親嚐了一下這輛駕駛樂趣已在日本頗具名聲小巧敞篷車,採前輪驅動的Copen,非但沒有轉向不足現象,在入彎時刻意加大方向盤的轉幅,靈活的車尾會很自然、有如後驅車般的向外帶出,超小的車身尺碼,不用太去擔心車尾會滑到不可預測的地方,每個轉動方向盤後車輛的動態,都可輕易的掌握,雖然只是小小的試駕了一下,就可以感受到它的在山道上,肯定可以一路追著許多鋼砲車種跑。若是從遠處看去,還真像遙控車服貼的劃過彎道。

在動力系統方面,Copen搭載了一具1.3升引擎,可輸出87hp/6000rpm最大馬力,與12.24kgm/4400rpm之最大扭力,雖然動力數據不高,不過搭配五速手排,推動僅850公斤的超輕車重,在猛力催促油門時,仍可提供不錯且直接的加速感。不過像Copen這種偏向輕型的FunCar而言,動力性能的表現並不是最大的訴求,而是整體的靈巧性才是最迷人的地方,且頗為硬朗的懸吊設定,讓人有些許老Mini的感覺,有點跳、也很直接,不過還不至到失去舒適性的地步,開著Copen你也可以像城市獵人於漫畫中那樣,孜意的穿梭在車陣中,而且Copen超可愛又具有電動敞篷的設計,絕對讓你比城市獵人拉風多了!

經過了漫長的等待,DAIHATSU Copen終於在台灣上市,以92.8萬的售價,成為市場上唯一百萬以內的硬頂敞篷車。也許會有人認為以近百萬的售價,買一部1.3升的小跑車,有點稍嫌貴了一點,不過放眼望去,百萬以內還有哪一部車,能夠有Copen這般的吸引力,電動硬頂敞篷機制,僅需22秒即可由小跑車變身為敞篷車,渾圓可愛的造型,無論男女老少都難以抵擋它的魅力。

Copen僅僅不及3.4公尺的車身尺碼,採雙人座的設定,車內的空間對於一般的消費者而言,仍算足夠,車尾的行李廂,除了在開蓬時,受制於頂篷的收納,只可提供放置小型手提包,不過Copen本來就不是一輛用來長途旅遊的車款。

雖然Copen人見人愛,可不是想買就可以馬上買得到的,因礙於原廠每月產量僅有500輛,台灣每月只有八輛的配額,目前訂車至少都得等上數個月,不過相信我,當你拿到車坐上Copen那一刻,就會發現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了!



 
 
10/03/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