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門把妹遠比四門容易,雙門房跑車魅力十足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9/2006星期五)
正因為四門房車長得中規中矩,看起來沒有個性和吸引力,縱使身價百萬,廠徽品牌價值高,卻敵不過雙門房跑車所帶來的魅力,就連到夜店把妹或成為眾人焦點,雙門硬是比四門高竿。

汽車剛問世初期,只有載人與載貨兩種機能,雙門房跑車的出現,與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賽車科技的不斷發展有關,當時在資本主義發展受惠的新興富商,還有留下來的歐洲王公貴族,部分開始對於賽車這種刺激的新興運動感到濃厚的興趣,當然也促使市場的資金不斷向賽車活動投入,而承繼至賽車傳統,又必須提供與房車幾乎相同的實用性,所謂的GT房跑車逐漸出現。

真正具備現在意義的雙門房跑車,除了採用兩個車門的車身配置之外,通常與傳統房車一樣採用三廂設計,提供足夠的行李空間,可以讓兩個人長途旅行的各項物品都各得其所,就是當年房跑車的最大特徵,而且這類轎跑車通常具備後座,不過多數時候這後座椅都是聊備一格,以現今的標準看來,後座幾乎都是用來隨時放置小型物件的地方,而且放在後座也便於取得。此外,車廠為了節省成本,雙門房跑車與四門房車除了外觀上的差異,內裝架構幾乎都相同,只是在配備上做修飾,以達到個性化目標。

後來房跑車也衍生出兩種形式,一種後座聊備一格,另外一種強調可以乘坐四名成年人的2+2人座機能,後座椅幾乎被劃分成為兩個部分,而隨著大型豪華轎跑車的出現,中型轎跑車也隨之出現,而在北美與歐洲等汽車文化發展較為發達的地區,在1990年代之後,又漸次出現了所謂「四門房跑車」,提供更為多元化且便利的空間機能,不過後車門幾乎是依附著前門才能正常啟閉,應該說前門不開啟的話,其實後門並無法獨立啟閉,像是1990年代出現的SATURN SL Coupe,還有20世紀末推出因為轉子引擎紅遍半邊天的MAZDA RX8。

另外,在高價豪華房跑車市場,也推出另外一種變形,就是具備獨立四門啟閉配置的「四門房跑車」,後座椅的空間真正可以承載兩名成年人,算是房跑車出現以來重大的變革,也逐漸成為高價豪華轎跑車市場的另外一個深具潛力的市場級距,尤其在1990年代RV風潮大展宏圖,影響所及一般家用車市場的傳統房車級距不斷被壓縮,連帶影響最深的就是傳統雙門房跑車市場,因為RV車風行之後,衍生的新式實用主義,深深影響了汽車設計者的想法,所以比傳統雙門轎跑車更具日常實用機能的四門房跑車,終於在21世紀被愈來愈多的高級汽車品牌重視,除了始作俑者M-BENZ CLS之外,包括AUDI、BMW與PORSCHE、VW也將跟進推出同類車款。

於此,雙門房跑車與中大型的「四門房跑車」界線更為明顯,至於大型房跑車依舊維持原有的市場級距,成為金字塔頂端有錢人的大玩具,更甚者還具備接近超級跑車的性能,成為一種21世紀的奢華風尚。



 
 
09/29/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