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嶺任我行,四大越野地形實戰講座(7)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1/2006星期四)
要了解泥地的深度與距離,可用竹竿或木棒試探,假如深度不高,也許能以4H高速驅動模式通過,並依泥地性質的不同而使用一檔或二檔;如果無法了解深度,或者不知道哪一條軌跡能安然脫困,最保險的方法就是不要貿然嚐試、不強行闖關。

一旦決定要開始穿越泥地時,儘可能保持車輪持續轉動並維持前進,千萬別中途停下來,一氣呵成地通過至硬而扎實的路面,而在行進過程中,必須注意障礙物的存在,別讓尖銳石子或異物戳破輪胎。感覺車輛有深陷的跡象時,應快速左右轉動方向盤,使輪胎能再度獲得牽引力,這項技巧稱為「擺動車子」,在許多地方一樣有效。

而在海邊的視野較好,比較不容易行經會對底盤造成傷害的地方,不過仍不宜過分接近海邊,應保留一定的距離,以免深陷在含水量過多的沙灘上,或是一不注意掉入海溝中,甚至被突如其來的大浪捲走。

行經積水道路時,煞車內部進水,在煞車鼓與煞車來令片之間形成緩衝區,會使煞車一時間無效,這就是因水所引起的煞車衰減。這些故障大多發生在鼓式煞車,因煞車進水而使得煞車暫時降至零。

涉水完畢後,要清洗煞車碟盤上沾附的髒污或泥沙,若能回廠請技師檢查差速器和加力箱更佳。而行經海水區域時,更要將底盤的海水鹽分清洗乾淨,減低底盤或車體生鏽的速度。






 
 
06/01/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