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車選購速配避震器,單筒複筒、固定式可調式那個好?(5)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01/2006星期四)
所謂避震器改裝其實是更換阻尼較硬、品質較好並且能與彈簧充分配合的高性能產品。一支好的避震器必須有高精密度的柱栓、密閉性良好的油封及高品質的阻尼油,這只是最基本,但一般人已經很難從外表上判斷其好壞,更遑論判別其內部結構設計的優劣。

改裝前除了先建立自己對於避震器的基本認知之外,多聽口碑是蠻重要的,如果有朋友已經換上你心目中理想的品牌,最好能親自下場體驗一下。再次強調,適合別人的未必適合你。

事實上懸吊系統改裝的過程中,最棘手的是避震器與彈簧的搭配問題。一般常見的問題是彈簧硬過於避震器,這會導致避震器無法抑制彈簧而造車身上下彈擺動,甚至車輪彈離路面而失去抓力,再大的馬力都無從發揮,這在路況普遍不佳的台灣更是不妥。但是如果避震器阻尼硬過頭,也會導致彈簧無法正常運作,而且會因為避震器的阻尼作用而造成行駛時車高的改變。

如果預算足夠,那可調式避震器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車主可以依個人的喜好需求來改變阻尼,實用性頗高。如果你有錢又有閒,不妨不斷的嘗試,經驗累積足以使你變成專家。一個大原則是硬的避震器必須與硬的彈簧相互搭配,而越重的車需要越硬的避震器,因為用以支持其車身的彈簧也越硬。

根據經驗,最適合台灣多變路況的道路版懸吊設定,是以較軟的彈簧(最好是漸進式)搭配較硬的可調式避震器,也就是說「避震器要比彈簧稍硬」一些,利用避震器的硬度補強彈簧強度的不足,加上可自由調整的阻尼來獲致高度的路況適應性。

目前市面上已經推出可單獨調整壓側與伸側阻尼的高檔貨,調整範圍更大,不過一般車主是否有能力去感受、測試調整出最適合自己操駕習慣的設定,則是一個未知數,因此慎選口碑良好、經驗豐富的改裝店家,通常就能挑選出適合你的避震器。




 
 
06/01/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