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缸「憋氣」變雙缸!AUDI A1 Sportback 1.4TFSI之COD汽門間歇科技
AUTONET記者:Vincent(02/22/2012星期三)
汽門間歇系統不再是多汽缸引擎的專利!AUDI Sportback 1.4TFSI率先搭載汽門間歇系統,於引擎處於低負荷+定速行駛狀態下,可以適時關閉第2、3汽缸的汽門,且同時不供油,僅使用雙汽缸運作,藉此降低油耗。

日前AUDI原廠公佈一段COD(Cylinder on demand)汽門揚程控制技術的影片,巧妙地運用螺旋式機械結構,將凸輪軸做橫向移動,讓桃軸位置偏移至汽門頂桿外側,此時汽門就會處於關閉狀態。當引擎處於低負荷狀態下,雙缸運作模式可以節省燃料消耗,且處於休止狀態的汽缸因為沒有進氣問題,所以不會產生空氣壓縮阻力,妨礙其他兩缸運作。

原廠公佈數據,此1.4TFSI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引擎,具備140hp最大馬力,以及25.5kgm最大扭力,未配備汽缸間歇科技前的高速油耗為18.86km/L,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22g/km;使用COD技術後,高速油耗進步為24.4km/L,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為109g/km。

昔日的汽缸間歇系統,因作動設計略微複雜及緩慢,所以在實際駕馭,汽缸休息的機率其實不高,而且對於速度與轉速高低相當敏感,以台灣的路況而言,顯得無用武之地!對油耗的幫助有限。不過AUDI原廠強調COD作動極為順暢,且能對應許多狀態,包括減速到靜止狀態都沒有運作上的障礙,而且可以隨時切換,且儀錶上會有燈號顯示。


 
 
02/22/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