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腳步不停歇,SUZUKI資助空氣燃料電池的開發
AUTONET記者:sanada(02/22/2012星期三)
Autonet汽車日報先前曾陸續報導過,SUZUKI對於純電動EV的開發可說是獨樹一格,選擇跳脫常見的鋰離子聚合性電池改採獨家研發的氫燃料電池系統,更與長期合作的英國IE(Intelligent Energy Ltd)公司簽署合作開發備忘錄,並出資7億5千萬日圓(約折合台幣2千9千萬日圓)於SUZUKI靜岡大樓總部合組SMILE FC system的電池開發公司,對於新技術開發的渴望可見一般!近日,SUZUKI也公開表明將資助4790萬日圓(約折合新台幣1億7千萬)於國內投入電能動力、新式電池開發的學術團體。

SUZUKI所研發的氫燃料電池系統獲得世界多國的肯定
為了因應日漸短缺的燃料能源,全球車廠無一不以〝節能〞的目標做為新世代房車的開發口號,而現行所發表的油電混和動力結能車款與純電能的EV大多都選擇使用能長時間可保持高功率輸出的鋰離子電池。然而,大部份的鋰離子電池與燃料電池為了讓達到更高的輸出供應、持久性等,在組成的電子元件中仍需要大量倚靠稀土類貴金屬的提煉,不僅製作成本相對高昂,稀土類金屬的提煉過程更是大大危害環境生態。

而所謂的空氣燃料電池也稱為鋅空氣電池(Zinc-air battery),在組成結構上以鋅做為負極,而以自電池外部所吸收的氧氣做為正極。簡單來說,空氣中的氧進入電池中產生電化學反應產生反映,在過程中氧氣會被消耗所以必須不斷地自外部空氣取得氧氣。而氧氣本就是自然界中容易取得的天然元素,以成本考量的角度來看比起氫、油氣等燃料來得更划算。而在本質循環的部分,鋅空氣電池在放電反應過程中,鋅金屬將會氧化成氧化鋅並沉澱於電池液中,只需要再經過一定循環的氧化還原變可再生利用。

而鋅空氣電池更具備著在常溫、常壓下便可運作、重量小、容量大與構造較為簡便的優點,對於未來節能車、電動車的開發具有相當大的潛力。SUZUKI這次的資助國內研究單位的計劃也是自2007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不僅可以藉此激發更多的技術研發並且也活絡了國內相關產業的市場變化。

鋅空氣電池(Zinc-air battery)現階段對於汽車市場而言仍屬於再開發階段
Burgman Fuel Cell 是世界首部搭載氫燃料電池並獲得認證的二輪車型
SUZUKI也計畫在2015年前將鋅空氣電池套用至現行車款上

 
 
02/22/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