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汽車市場成長速度不如預期,產能過剩將成當地汽車產業危機
AUTONET記者:曾慶偉(02/16/2012星期四)
印度汽車市場普遍來說仍然充斥著平價、低階的產品。
在2011年印度國內汽車市場共有250萬輛左右的規模,比2010年的銷售量增加有接近100萬輛,成長幅度高達63%。這樣的高成長讓全球汽車大廠為之驚豔,認為印度的潛力很有可能會成為下一個中國,因此包括GM、TOYOTA、VW與、PSA等汽車集團,紛紛競相在印度地區加碼投資佈局,希望能夠提前卡位,在印度這個也有10億以上人口的地方,創造令人羨慕的獲利能力。

不過印度汽車市場的前景卻沒能像中國一樣保持多年的快速成長,反倒是在近期出現了汽車市場近10年來的第一次衰退的現象,這也說明了印度汽車市場在各大車廠的挹注之下,仍然迅速的達到飽和的階段,除非各車廠採取削價競爭、減少獲利的手段斷,否則超過近100萬輛的產能恐怕將成為各大車廠的夢魘。

過去印度汽車市場的顯著成長,以讓印度成為亞洲第三大汽車市場,讓全球汽車大廠相繼投入超過60億美元的資金,在印度創造出超過600萬輛的年產能,但是這樣的數字幾乎已經達到印度當地市場規模的1.4倍,換句話說至少有100萬輛的產能恐怕將會閒置或過剩。

時間回顧到2010年9月,當時印度最大的汽車製造廠Maruti-Suzuki宣佈投資3.9億美元,將產能擴展至每年25萬輛,在當時看來,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投資方案;但時空背景轉換為現今,Maruti-Suzuki反而認為如果印度的每個汽車廠都按照當時的投資計畫實施擴大產能,那麼印度汽車產業肯定進入嚴重的生產過剩,嚴重衝擊所有汽車產業的獲利能力,同時還將面臨嚴重的市場版圖的競爭。


 
 
02/16/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