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匯率別再升,MITSUBISHI歐洲生產準備吹熄燈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2/07/2012星期二)
歐規Colt
近來歐債問題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即將引爆的核子彈,只是沒有處理好幾乎無一倖免,而日本車受到日幣匯率飆漲已經快撐不下去,其中MITSUBISHI不僅要將生產重心移往新興國家,更要停止在荷蘭所有生產事宜,否則2012年度收益可能會創歷史新低。

歐規Outlander
雖說MITSUBISHI看好電動車的未來選邊站,經過這幾年下來卻發現站錯邊,同時因沒有將心力放在新車開發上,除了銷售成績平平,甚至有多款車從美國市場消失,加上先前的金融海嘯、日幣匯率攀升、東日本強震、泰國洪災等衝擊,使得MITSUBISHI必須尋找新出路,以在獲利和財報上交出漂亮成績單。為此不僅將世界戰略小型車Mirage(歐洲與日本稱為Colt)移往泰國生產,並從泰國銷售至歐洲與日本等市場外,就連負責MITSUBISHI在歐洲生產的事業也在2012年12月底吹上熄燈號。

在歐洲負責MITSUBISHI Colt、Outlander生產的荷蘭NedCar(Netherlands Car B.V.),1970年代開始曾陸續替DAF、VOLVO、smart生產製造歐洲市場需求的車款,爾後成為百分之百MITSUBISHI在歐洲的生產基地,並僅生產Colt、Outlander及PEUGEOT 4007、CITROEN C-Crosser等車款,然而近來歐債危機導致市場買氣低迷,法系車在西歐市場也陷入空前低潮期,導致MITSUBISHI的銷售也大受影響。

同時在MITSUBISHI的規劃中,泰國郊區的心工廠將在3月開始啟用,以生產世界戰略車Mirage為主,其規模足以和日本水島廠媲美,這意味在日幣高匯率的時代,泰國將成為MITSUBISHI未來相當重要的生產據點。今後MITSUBISHI除了將重心擺在泰國,俄羅斯與巴西也都將投入更多資源,甚至為了追求降低成本和風險不排除在當地生產。不過退出歐洲生產事業後,可能會導致荷蘭當地的社會問題,也就是失業,當然MITSUBISHI也必須支付NedCar員工的退職金,至於能否順利吹上熄燈號,就看MITSUBISHI與工會之間的協定。


 
 
02/07/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