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合法改裝法令,日本警方仍嚴格檢查安全認證
AUTONET記者:sanada(01/18/2012星期三)
在2012年的東京改裝車展完整落幕的同時,場外的熱鬧程度可一點都不輸給場內,日本交通局關東運輸部與日本警方進行街頭專案臨檢,特別針對參與本次盛會的行經千葉、海濱慕張路段的觀展民眾所駕駛的車輛進行檢查,一舉查獲158輛違法改裝車。雖然日本境內開放車輛進行適度的性能改裝,但是對於部品的合法性仍是嚴格把關。

有鑒於國內早期汽機車產業的蓬勃發展,日本對於車主改造愛車的尺度並沒有特別規範,但是對於國內的產品製造業者則是嚴加看管,除了強調商品的品質之外,並設下各項嚴格的安全認證規範,例如較為常見改裝排氣管的〝JASMA〞(噪音安審規範)認證,除了對於排氣管本身的消音材質相當講究之外,使用的耐久性、安全性項目也十分繁雜。值得一提的是,藉由嚴苛的檢測不僅可以控制改裝業者的製作品質,高額的審查費用也讓許多半調子的不法業者望之卻步。

而在本次受檢不合格的158輛改裝車中,有134輛車身過低、87輛使用不合格的警示燈具、84輛是使用顏色過黑的遮陽貼紙和77件排氣管分貝量超標,有123輛車在現場開出擇期改善的勸導單與罰鍰。反觀國內的改裝法令,不僅法令尺度因人而異也沒有一定的明確的合法認證,商家可以賣而車主也可以買,但是安裝在車輛上便是違法!這種特殊光景相信也只有台灣才看得到。


 
 
01/18/201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