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2018年車壇霸主地位,VW集團與一汽大眾推出合資自主品牌勢在必行
AUTONET記者:林維政(04/27/2011星期三)
先前AutoNet汽車日報曾報導過,為了深化對於中國市場的經營,目前許多外資車企都開始與中國合資夥伴車企推出新的〝本土化〞品牌,包括GM集團與上海通用五菱所投資的「寶駿」、HONDA與廣汽本田的「理念」以及NISSAN與東風日產的「啟辰」,都是外資車企在中國推出本土新品牌的代表,而近來也傳出VW打算依循此模式在中國市場同樣推出新品牌。

在不久前的2011上海車展中,VW集團中負責中國銷售和市場副總蘇偉銘便表示:「我們(VW集團)正與合資合作夥伴一汽共同評估是否需要增加一個國內品牌,進入低成本的細分市場。」言下之意便是成立新的低價品牌,已進入勢在必行的階段。而在考量到市場佔有率的拓展,以及目前一汽大眾同上海大眾國產化合資品牌產品佈局,預計這款自主新車將具備優異的產品競爭條件,並且以進軍當地6-8萬人民幣市場級距為主要目標。

不過事實上,除了深耕中國車市這樣的理由之外,早在去年6月時、VW集團便已藉由一汽大眾與廣東省佛山市政府簽署協定,計畫在當地投資5億歐元(約200億台幣)興建一座首期產能為15萬輛的組裝廠,並計劃於2013年6月左右開始運營。然而此一計畫遲遲因為拿不到中國政府的批覆,並造成相關建設已經陷入停頓的狀態,細觀其背後的主要原因、很可能就是VW集團缺乏在中國提供新能源車款以及與本土車企合資推出自主品牌。

倘若此項推測屬實,VW集團在中國推出「合資自主」品牌的計畫就是勢在必行,而且為了要在2018年達到全球第一,並且締造1000萬輛銷售規模目標的VW集團,中國市場的貢獻並且在此獲得繼續成長的動能,是絕對不能有所耽誤的。尤其是VW集團在佛山的開發案,除了關係到中國地區產能不足的問題之外,對於VW品牌在中國南部地區的市場拓展也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因素。

雖說目前還未傳出VW集團在中國「合資自主」品牌的名稱究竟為何?但是有鑑於在中國市場的繼續發展,包括與東風汽車合作的PSA集團、與北京汽車合作的HYUNDAI集團也都醞釀要推出新的合資自主品牌在中國上市。未來是否也會出現BMW與華晨寶馬及M-BENZ與北汽奔馳所推出的合資自主品牌,也是值得觀察的地方。


 
 
04/27/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